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在地震面前我们能作些什么?

已有 4954 次阅读 2011-3-12 22:58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仙台机场因客流量不大而显得宽阔舒适,我曾多次在那候机厅中默默的等待回大阪的飞机,也曾多次在那候机厅的几个小买店中寻揽带给家人的仙台土产……

 

看到日本宫城县发生8.8级强烈地震引起灾害,看到仙台机场在海啸冲击后的照片深感震惊,不知东北大学的好友-谷内教授的近况如何,不知曾经常住宿的东北大学医学部艮陵会館和館内陈设的鲁迅纪念物是否受到影响,内心希望他们早日从废墟中重建家园……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逃避不了地震的威胁,但在地震面前我们能作些什么?也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我们生活的这个地球表面下是由很多巨大的岩石板块,像铺地砖一样构成地壳,这些板块向着各自不同的方向缓慢的移动着,相互挤拉和碰击着,这些岩盘有时歪曲,有时断裂,有时发生地震。换句话说,地震是组成地壳的岩石板块断裂和偏移的结果。根据地震的起因不同又可分为「板块间地震」和「板块内地震」。日本是一个面临太平洋的岛国,其陆地板块与太平洋海下板块接连,特别是太平洋沿岸接临着很多容易发生板块间移动的巨大海沟,是「海沟型地震」区域。

 

这次的宫城北部地震,和1923年发生的关东大震灾是一种板块间海沟型地震,而1995年在阪神地震是板块内地震。地震原因不同其危害也有一定的差别,海沟地震是由海底板块移动涉及的大规模断层,碰击陆地板块引起的巨大震动,和引发的海啸。海沟型地震的另一个特点是在同一区域内以数百年为周期容易反复出现。而内陆性地震的规模一般远小于海沟型地震。日本是一个经常发生地震的国家,目前已知的板块活动断层超过二千多个。因此,对日本国民来说「地震预测」是一个被受关注的话题。尽管板块内地震发生有一定的规律,但由于发生间隔时期长,而难以准确预测。但,「板块间地震」因会有一定的板块偏离前兆现象,因此有可能得到一定的震前预测。

 

在地震面前我们能作些什么?从阪神地震的受害结果中可以看,建筑物的质量和地盘强弱对受害程度明显不同。此外,平时的防震训练和震后的良好的应急对策也会明显的减轻地震引起的危害。

 

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由无数不断移动着的岩石板块组成的地壳表面上,无疑要承受地震的威胁。因此,在地震面前我们能作什么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建筑物的质量和地盘的选择,建筑物的间隔,防火设备的安置,及防震训练等这些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他人,为了整个社会的安全。当然,震后的应急措施,人员疏散,危险物质管理及社会秩序等也是减少地震危害的重要环节。

.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21666.html

上一篇:睡眠中的大脑神经细胞
下一篇:天桥立的停车场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1 陈辉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