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控制饮食能延年益寿吗? 精选

已有 4337 次阅读 2011-3-6 15:23 |个人分类:经营日月|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俗话有一句「健康饮食八分饱」,但每个人对「八分饱」含义的理解并不容易掌握。

 

至今为止已有很多研究证明,限制机体能量代谢可以推迟老鼠和其他实验动物的老化并显示出一定的延缓寿命作用,这一现象是否也适合于我们人类?这也是一个被人们关注的话题。

 

与生存时间只有二、三年的大鼠相比,通过几十年持续的饮食限制来观察能量摄取对人类老化和寿命的影响是一种不现实的研究题目,而且在生长期限制饮食量也会引起营养不良和发育障碍等问题,其后果不堪设想。

 

在美国,有包括国立老化学研究所等在内的几个研究设施使用灵长类动物开展对老化研究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由于猕猴(Macaca mulatta)的平均寿命约为27年,最长寿命可达40年,因此实验时间是漫长的。Wisconsin大学的Colman博士等人自1989年起开始研究限制饮食量摄取对猕猴寿命的影响,他们在实验中限制能量摄取组的猕猴饮食量被减少了30%,但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与对照组相同。经过二十多年的观察结果提示限制饮食量摄取不仅有利于这些实验猕猴的寿命延长,而且也减少了包括心血管、糖代謝等疾病在内的多种老年性相关疾病的发病率,证明限制饮食量会有益于猕猴的健康(Caloric Restriction Delays Disease Onset and Mortality in Rhesus onkeys.,Science,325:201-204,2009)详见网页内容: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25/5937/201.abstract

 

近年来,人们在解决食品的温饱和嗜好需求后也开始注重饮食健康的问题。过去人们通过控制饮食量是为了达到美容和减肥目的,却很少有人去联想可以延缓寿命的效果。最近,在人们关注限制饮食量是否会有益于健康的背景下,也开始从事一些研究。但没有展开像猕猴实验那样的长时间观察。例如,Washington大学医学院的Villareal博士等人将平均体重为 BMI27±2 48名成年男女随机分成二组观察限制饮食量摄取对体重和骨密度变化的影响,他们通过一年多的实验结果中发现限制饮食量摄取可以有效的减少体重,却降低了骨质密度水平。尽管实验证明了可以通过运动改善骨密度的减少,但长期限制饮食量的摄取还是有可能引起骨质疏松症的出现(Bone Mineral Density Response to Caloric Restriction–Induced Weight Loss or Exercise-Induced Weight Loss., Arch Intern Med., 166:2502-2510,2006)。由于年轻时的骨质含量会影响着老年后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因此青年女性的过度减肥是否合适也需要探讨。其实,也有一些研究结果证明长期限制饮食量的摄取不仅会影响健康状态,也容易促进老化发生。目前,在一些先进国家出现饮食量摄取低下的倾向,其实未必是件好事。

 

一般认为限制饮食量摄取会降低血糖值,有益于改善糖尿病。但Washington大学的Fontana博士等人的研究结果却发现对正常人限制饮食量摄取后并未能改变蛋白质糖基化水平,这种现象可能与机体在限制能量摄取的同时减弱了对糖的处理能力。由此看来,还没有充分证据说明限制正常人的饮食量会有益于健康与长寿Effects of long-term calorie restriction and endurance exercise on glucose tolerance, insulin action, and adipokine production. Age.,32:97-108, 20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19364.html

上一篇:肥胖症与自然环境
下一篇:睡眠中的大脑神经细胞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14 孙学军 高莉 金小伟 丛远新 王德华 梁建华 霍艾伦 鲍海飞 吉宗祥 迟菲 朱志敏 高建国 罗帆 xsongy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