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警觉维持与食欲素

已有 5855 次阅读 2010-9-30 18:28 |个人分类:沉浮边缘|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讨论生理反应问题时,也许使用觉醒这个词可能会更合适些,因为像警觉这样的比喻在日常生活中的确很少被使用。警觉,一般是指对突发事件或应激负荷状态下主体对客体环境所具备的敏锐感觉或反应。但,在高度运动负荷环境下的现代社会中,人们也可以说是需要保持敏锐感觉状态下的一种生活。

.

原因是,当你行走在繁华街林立的大厦中的确很难找到地图上给出的那些位置。在高速公路行驶时,人们则发现每隔十几分钟会闪过一个出口,几分钟又会出现一行路标……

.

可以想象,在高速公路上一个暂短疏忽的代价将会是几十公里的汽车绕行。

.

无意中,人们的感觉阈是在现代生活中不断的被提升。

.

在近年来的研究中,人们发现大脑中存在着一种名为食欲素(orexin)的神经肽,不仅参与食欲行为,而且该神经元投射到单胺及胆碱能神经核团干预和调节睡眠和觉醒等生理活动。为此,很多人对此满怀期待,希望是否可以利用食欲素通路来预防嗜睡、提高警觉和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等。

.

当然,敏锐警觉是如何形成和维持也是人们关注的课题之一,Yamanaka博士等人在探讨下丘脑内合成和释放食欲素的神经细胞时发现,这种神经细胞不仅能够生成与觉醒作用相关物质的食欲素,同时证明该神经元细胞携带食欲素受体,显示这种细胞接受食欲素的反馈作用。换句话说,食欲素是可以调节和激活生成自我的神经细胞,形成神经元间的反馈联系,并通过食欲素在该类细胞间互相影响与作用来维持在神经网络上的持续作用时间与警觉能力(Orexin Directly Excites Orexin Neurons through Orexin 2 ReceptorJ Neurosci. 30: 12642-12652,2010)。

.

他们的实验结果确认,显示在食欲素神经细胞上的食欲素受体形成食欲素神经细胞间突触,介于食欲素受体可以使该类细胞间相互活化,对维持食欲素神经活动及觉醒起着重要作用。此外,由于食欲素神经细胞亢进可能是引起不眠症状与提高警觉的原因之一,因此人们可以利用食欲素的生物学上的作用特点开发和拓展今后的实际临床应用。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368569.html

上一篇:体内抗氧化物质与作用
下一篇:紫杉醇的研究近况
收藏 IP: .*| 热度|

6 罗帆 赵宇 齐霁 杨华磊 pkuzeal boruo812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