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色光互补与皮肤美容 精选

已有 5676 次阅读 2010-6-25 22:15 |个人分类:经营日月|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尽管很多人脸上和手上的色斑或胎迹并不明显,但还是让人很介意。特别对于那些男女年轻人来说,皮肤状况也是一种很重要的外表形象指标。过去,对于色斑或胎迹一般采用粉底涂饰在皮肤上,在遮住皮肤毛孔的同时,保持皮肤滋润状态。这种作法是利用化妆品对皮肤色斑或胎迹的掩饰效应来达到美容效果,但作用并不理想。为此,最近日本资生堂公司采用色光互补技术开发出一系列可以遮饰色斑和胎迹的美容化妆产品。从美容效果上看,光技术化妆品在遮饰色斑和胎迹不仅具有与传统粉底同样的效果,而且与普通化妆粉底不同的是光技术化妆品具有特有的优势。人们知道,在一般化妆方法中,通常使用较厚的粉底来遮饰皮肤斑点和胎迹等深颜色部分。但是使用光技术粉底只需要很薄的涂饰则可达到同样的效果。其理由为,这种方法是在皮肤上涂饰一些可控制特定吸收光的粉底,利用皮肤对光的选择性吸收与折射而遮饰色斑或胎迹的颜色。

.

这个原理如同日光和彩虹的比喻可能会更让人容易理解。人们知道雨后的彩虹分为七种颜色,而日光的颜色却让人感觉到只是一种耀眼的白色。这是因为彩虹的红澄黄绿青蓝紫补色集聚变成了白色,这个现象被认为是一种互补色效应的结果。提到互补色,实际上由两种不同波长的单色或复色光形成白色感觉效应的两种颜色而言。对于那些非发光物体的颜色,主要取决于物体对外来光线的吸收和反射性质,因此物体的颜色也与照射光性质相关。

.

一般将日光照射下所呈现的颜色称为物体颜色,对日光全反射的物体为白色,对日光完全吸收的物体为黑色。当两个色光混合成白色色光时,人们将这两个色光的主波长定义为互补波长,当两种颜色的光相加后呈现白色时,被人们称为互补色光。因此可以看出物体的颜色是来自具有容易吸收互补色光的结果。

.

光技术美白是利用色光互补原理,通过粉底选择性吸收互补色光达到遮饰皮肤色斑或胎迹颜色的作用。这些产品使用了传统珍珠粉底中含有的防晒粉剂二氧化钛来携载特定的颜色光材料涂饰皮肤,用光的互补色消去皮肤颜色,来调节人们对皮肤颜色的感觉。例如,涂饰绿色粉底会使红色的色斑变成为白色,这是因为红色斑在绿色光源下形成补色而变成白色,对青色胎迹可以使用青的补色黄色粉底来消除……

.

由于色彩中的互补色相互调和会使颜色发生变化,因此人们可以利用这个原理来丰富我们生活……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338823.html

上一篇:「病从气来」与「病随气走」
下一篇:进化考古学
收藏 IP: .*| 热度|

2 李学宽 宋之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