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美味是什么

已有 3796 次阅读 2010-5-24 09:18 |个人分类:经营日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民以食为天, 嗜好

民生离不开「衣食住行」,因为解决「衣食住行」才能「国泰民安」。数千年来,「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是农耕文化的立国之道,无论是困难时期、建设时期还是小康社会都离不开「吃为第一」。

.

从机体的本能上讲,人有五欲,吃在其中。提到吃,不仅是机体对营养的需求,也是健康与嗜好的需要。所说的嗜好,实际上是人们对美味佳肴的一种评价。

.

美味是什么?尽管每个人对具体评价对象的认识并不是一致。但相同的是,美味是生理和心理在嗜好上的欲求。例如,人们在饥渴时会感到水的甘甜,机体在需求某种营养素时,会自然的产生美味的感觉。

.

当然,美味也于习惯因素相关,因此少年的饮食习惯会影响一生对美味的判断。这是因为习惯潜在着一种来自安全感的暗示,习惯激起的嗜好行为是心理上的回顾和机体的本能。人们在实际生活中可以体验到,有时难以理解来自不同文化区域中的美味。这种现象多数是来自于习惯文化的影响。

.

此外,美味也与心理因素相关,因为「醇香怡人,苦涩适宜」等对美味的体验并不是人们先天具有的本能,而是后天习得的文化和对嗜好理解的先入观。例如,多数人虽然并不能理解茅台酒中的文化,但却在品牌效应下给予认同……

.

美味也受四季影响,北风凛凛寒冬羊肉酸菜显得鲜醇温厚,炎炎烈日盛夏苦瓜鲜汤使人清涩苦爽。美味也受情趣的影响,色、形、器的协调给人情趣幽雅感觉,和精神上的安逸。美味也受时间和环境的影响,风趣的话题及舒适光线也会增加对美味的认知。可以说,美味是诸多因素影响下的饮食文化。在区域辽阔的中国,由于各地气候、物产及风俗习惯的差异,形成了巴蜀、齐鲁、淮扬和粤闽四大菜系,显示了各民族和各区域人们对美味的追求。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327964.html

上一篇:痕量吸烟
下一篇:河南村民的错案与公民信息管理不足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