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俗话不俗

已有 3807 次阅读 2009-10-23 10:09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虽然研究所楼下的球场上每天传来学生们的欢笑声,但我并不曾关注那里。可是,几天前在实验室的几名研究生劝诱下来到了久违的篮球场。

 

那是一场小雨后的夜晚,空气清新凉风爽爽,咚,咚”球和击板声在空旷与宁静中回荡,灯光下被细雨洗刷过的塑胶球场光洁并令人舒畅。开始有些生疏的我,很快就找到了一些感觉。试探着居然还可以跑起三步蓝,似乎回到了年轻时的心态。尽管很快变得气喘汗流,可在一种怀故的激情下还是坚持了一段时间。深感力不从心的是,那当年可以抓住蓝筐的手,如今连蓝网都触及不到了……

 

想起幼小时体弱的我,还要感谢少年时代的篮球场和滑冰场,是那数年的运动锻炼我才幸运的从疾病中摆脱出来。虽说至今深信运动有益于健康的道理,但却难以坚持。我曾经两次下决心运动锻炼,为此还买过跑步器,但数日后又将其闲置起来,最后还是送了人。

 

「小博,每天要坚持运动啊!体重要降到七十五,最好是七十公斤以下」,母亲的话常常在我耳边回响。但减体重又谈何容易。

 

提到健康不由使人联想到那句「生命在于运动」的那句俗语,很多人看了「少林寺」的电影便以为像武僧们那样拼命运动有益于身体。其实不然,过度的运动会给身体健康带来损害。长寿乡的人们生活在阳光充足,空气新鲜的与自然和谐村寨,他们是喜爱适宜运动的人群。所说的适宜运动,不是过分剧烈的锻炼,不是激动过长的负荷,应该是有节奏、可持续一种让人精神愉快,有助于身心协调的运动方式。

 

人的体质有千差万别,选择运动方式亦是因人而异。项适宜且易于坚持的运动方式不仅仅在于可以锻炼关节和肌肉,也有益于改善肺功能和心肌功能,促进体内新陈代谢,加强血液循环和神经系统功能。适宜运动也应该可以缓和紧张情绪,调节人的情绪和心境,使人精神旺盛,心情舒畅。适宜运动还应该可以缓解高血压、高血脂,抑制郁症和焦虑症及防止骨质疏松和冠心病的发生。

 

生命在于运动的含义不仅仅是机体运动,还包括思维运动。生命在于运动,也在于平衡,其理由是生命在体内环境稳定下存在,生命维持在于营养、机体和心理的平衡中。传统医学常常提到「病从气来」,很多疾病是心理和精神因素引起的。因此,宽广胸怀,坦然心态,潇洒境界适宜运动,会使机体器官动静相兼,刚柔相济,机能得以协调,美好的人生得以描述……

 

想起另一句俗话「拥有健康并不等于拥有一切,但失去健康,却失去一切」,其实这句俗话并不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264436.html

上一篇:碘的点点滴滴
下一篇:中药现代化与药效评价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