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母亲的歌声 精选

已有 5499 次阅读 2009-2-25 21:13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母亲喜欢唱歌,有唱不完的歌。

儿时的我,经常是在母亲那轻々的歌声中入睡。

 

母亲唱歌很有天赋,听过一遍的歌就可以唱出来。

童年时的我,在电影院回家的路上常々可以静听母亲轻々地唱着电影中的插曲。

母亲的歌声是那样的投入,那样的认真……

 

战争年代,母亲不顾硝烟战火中抢救伤员的劳累,经常教伤员们唱歌,让他们忘记伤痛。

那时,为给伤员们输血加上营养不良的生活常々导致夜盲症的母亲依然顽强的工作和坚持唱歌。

行军路上,母亲常々领着战友们唱歌,激励士气。

部队每到一处,母亲都要利用空余的时间教乡亲们唱歌。

偏僻农庄响起嘹亮的歌声,老百姓纷々出来和八路军接触,村子沸腾了,村民们露出笑容……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八路军进行曲」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母亲的歌声留在那艰难岁月,留在新中国建设,也留在大学的讲堂中……

 

文革后,

母亲在担任国家医药局出国留学生培训班及沈阳药科大学日语药学专业主讲时,十分注重歌曲在外语教学中的作用。

 

母亲经常说;「通过外语歌曲,可以增强自我表现能力,增进的对外语学习的信心和爱好」。

 

母亲的课堂生动而活泼,课程总是从学生们嘹亮的歌声开始,也常々是在新学的歌曲中结束。

 

记得,当时在母亲的课堂中,很多后来成为了国家药学界的中坚力量,有南京药科大学的严永清校长,南京大学徐强教授,广药集团王焕奎总工,北京大学车庆明教授等……

 

母亲在担任沈阳电台日语广播讲座主播时也常々注意将歌曲放在教学内容中。母亲认为,通过歌曲这种形式容易激发学习兴趣,渲染学习气氛,培养语言感觉,成为学习动力,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法。

 

母亲学习外语的感受是来自亲身经历。

我知道,母亲的中国话是从「延安颂」,「黄河大合唱」,「八路军进行曲」中学会的。

 

当年,在东京读书的母亲只身来到中国,投入到中国革命的洪流。我想身处异乡的母亲,在那寂寞与思念的环境中,一定曾独自陶醉在自己的歌声里。是革命歌曲伴随母亲摆脱异国他乡的孤独而成长起来。

 

母亲通过学会中国歌曲,也了解和热爱了中国。

在中国,作为先锋队成员的母亲数十年来在不同的岗位上,忘我工作。

随着岁月流逝,母亲离休后回到故乡日本已有二十年了,多年来母亲依然关注中国,为中日友好奔走……

 

战后五十年,六十年等重大纪念日子,母亲总是要执笔发表「日中不再战」,「日中世代友好」的文章。

 

母亲的文章写的非常好,如果没有战争母亲一定是名出色的作家。

母亲的讲演能力非常好,母亲在中国实现了她作为大学老师的梦。

 

母亲总结自己人生,「参加中国革命,是我一生中最大的一件事,是一个正确选择」。母亲热爱中国,并常々说「中国也是她的故乡」。

 

当姚新生院士给我来信提出同他一起在广州组建「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所」时,母亲欣然支持。

 

我辞去了多年在SUNTORY公司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职务,离开年迈的父母只身来到广州。

 

寂寞时,我常々想起母亲和母亲的歌声。

 

我母亲的一生,是一个故事,是一个传奇,母亲青春和人生经历都是情系在中国这块土地上。

是当年激情的革命歌声,建立和形成了母亲永恒的信念。

母亲的人生的价值也来自于当年激情的革命歌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217154.html

上一篇:琵琶湖
下一篇:激情的歌声,火红的年代
收藏 IP: .*| 热度|

10 武夷山 吴雄斌 王德华 王号 胡俊峰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畅 王力 liubo240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