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惠宁寺

已有 6127 次阅读 2009-1-15 09:49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沈阳药科大学参加姚新生院士的博士生宝丽同学的论文答辩后,我便对这位蒙古族同学说:「回广州的机票是后天的,我准备明天去你的家乡-北票市下府村,观拜惠宁寺」。

 

「答辩后还有很多杂事需要处理…」,宝丽同学笑着示意此次不能与我们同行。

 

记得在文革期间,小学生的我曾去过下府村,印象中的惠宁寺是一座面临大凌河,背靠群山,在一片参天古树下的一个好像是被农村供销社和粮库所利用的大庙宇。当时,惠宁寺并没有向人们开放,我也只是充满好奇的在周围玩耍,不时的向寺内张望。

 

时间似流水,一晃数十年。利用一天空闲时间重访下府村,了结多年来观拜惠宁寺的愿望。

 

汽车在三百公里的高速公路上行驶了不足四个小时便到了北票市内。

同当地的几个童年时的好友吃过午饭后已是三点了,我们便驱车同往惠宁寺。

 

此时,天有些灰蒙々的,在时隐时现的阳光中北风夹杂着零星的雪花飘々洒洒々,纷々扬々在空中飘舞。路上,一些穿有厚々羽绒服的行人在不停的拍打着身上一片々落下的雪花,奔走着。

 

北票市区不大,我们的车很快出了城,雪花变得越来越多,在我们车前面恣意张扬的翩々纷飞。向远眺望,从那朦胧的轮廓中可以辨认出骆驼营村庄和背后起伏的山峦,好一派白雪茫々。

 

车经过凉水河乡后,竟然看到太阳在向我们露出笑脸,这里只有北风萧々。

「栗原老师,这里没有下雪啊」,座在后面的李维熙一边拍着我的车座一边开心的笑着说。

 

车沿着凉水河旁的公路向东行驶,绕过一座小山梁后看到了大凌河和白石水库。

 

望着那白茫々消没在远处天边的白石水库,说到:「这里可是中华龙鸟腾起的地方啊

 

「我知道中华龙鸟是恐龙向鸟类演化的中间环节,是最早原始鸟类。白石这里出土的中华龙鸟化石提供从爬行动物向鸟类进化的新证据」,李维熙兴致勃々的讲述英国《自然》杂志Nature391:147-1521998介绍有关北票恐龙的报道……

 

惠宁寺到了」,随着司机的声音,我看到公路左侧的高坡上一所红色寺院寺门前的一对高大雄健的石狮面对着白石水库。

 

建于1738年(乾隆三年)的惠宁寺位于北票市城东南十五公里外的下府蒙古族自治乡-下府村,为藏传佛教寺院。据寺内碑文记载,顺治年间,成吉思汗后代从吐默特旗移居此地当贝子时,修建了这座寺院,后来经多次扩建形成今天这样规模的寺庙建筑群。时至乾隆二十一年,满杜达来活佛尊皇帝旨意,定名惠宁寺,距今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惠宁寺座北朝南,南面波涛粼々的大凌河,东临奔涌不息的牦牛河,西傍是川流潺々的凉水河,背靠连绵起伏的多木图山,是座布达拉宫的平顶,满族的雕龙抱柱,汉族的尖顶朝天,规模宏伟、造型别致、融汇蒙、汉、藏、满不同民族文化风格。惠宁寺占地12000多平方米,寺内钟鼓楼对峙,松柏参天、景致幽雅。大殿建于高台之上为三层楼阁式,显示藏、汉、蒙民族建筑艺术的巧妙结合。踏登上三层楼阁,眺望连绵群山,峰浪起伏,脚下大凌河水,古树悠然,使人幽静又别感兴趣。

 

午后阳光斜射在惠宁寺院内,一群麻雀在大殿前空地上叽々喳々的追逐着,更几只麻雀不时的飞往于殿檐和树梢之间……

 

这里曾留下过蒙古王爷威严,曾接纳过乾隆皇帝的恩典,曾有过大清皇后的欢笑,这里经历过繁华,这里经历过萧条……

 

传说,清初时期元太祖成吉思汗嫡系王室家族博尔吉锦氏东迁定居此地后,博尔取近音姓宝。成吉思汗的第二十八代嫡孙蒙古族杰出的文学家和史学家尹湛纳希(1837-1892)就出生在这下府。尹湛纳希汉名宝衡山,字润亭。尹湛纳希续写了他父亲的长篇巨著《大元盛世青史演义》,描绘大漠英雄成吉思汗可歌可泣的人生。尹湛纳希的《一层楼》、《泣红亭》和《红云泪》等长篇小说生动感人,堪称一代文学大师。

 

我默々的站在惠宁寺院中感受着从大凌河畔吹来的飕々北风,深々的换上一口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我仰望长空,仿佛看到了惠宁寺数百年的历史云烟,仿佛感觉到自己也正在融入惠宁寺的传说中……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210194.html

上一篇:景真八角亭
下一篇:琵琶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