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昆虫与药物

已有 4379 次阅读 2008-4-2 09:37 |个人分类:沉浮边缘

近来很少迈出暨大校门的我,昨天下午陪同陈冀胜院士去参观几次想去而尚未如愿的黄埔军校。汽车驶进番禺广州大学城内宽阔笔直的林间道路……

 

我望着车窗外一排排整齐林立的校舍建筑楼群,对坐在旁边的陈院士说到“陈院士,上午您讲的生物毒素与新药研发的话题,大家都非常感兴趣。我在数年前也曾作过有关牵牛花籽下泄作用的研究,后来得到的活性成分是一种多肽类化合物。为此,不得不放弃了” “为什么没有做下去?”陈院士拍了拍我的肩低声的反问道。我望着汽车已经驶出大学城进入一个显得有些杂乱的小镇时开口说到“因为考虑到工业化的成本和多肽类化合物的开发难度,不知陈院士对芋螺毒素的应用前景是否乐观”。陈院士笑了笑说到“毒性也是活性,毒性中可以分析到很多有意义的生物反应途径。在这方面日本学者的研究是很有特点的……”

 

实际,我过去的顶头上司SUNTORY研究中心中嶋晖躬(Tebumi NAKAJIMA)所长就是位在动物毒素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尽管这位曾任东京大学药学部部长的中嶋博士在蜘蛛毒素的结构与活性的研究上非常出色。但研究所里并没有人认为他的这些昆虫毒素在短时间内会有什么实用价值我觉得东京大学药学院名取俊二(Shunji NATORI)教授对昆虫体内代谢物的药用作用研究应该说却是很有应用前景。

 

有人统计地球上生息的动物数目约有120万种,其中的7%是软体动物,3%的原生动物,1%的扁形动物,脊椎类动物仅为4%,而昆虫占有70%以上。地球上显得有些过多的60亿人口与天文数字的昆虫相比恐怕只是其数亿分之一。昆虫如此繁衍的理由无非是来自他们的生存适应能力和维持种群所具有的体内完善防御系统。多年来,人们非常关注对昆虫体内防御系统的研究,发现许多昆虫可以对应机体损伤,一时性诱导合成抗菌蛋白质及血凝素lectin等活性物质。

 

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名取博士等人在研究肉蝇sarcophaga peregrina时发现幼虫体表状态受昆虫变态激素ecdyson分泌的影响,同时证明外源性变态激素也可以明显促进幼虫的生长过程。他们在培养肉蝇幼虫时发现幼虫没有因容器的污染而引起死亡,并推测幼虫体内存在内源性抗菌物质。他们在比较用脱皮素处理与非处理的肉蝇提取液的抗菌作用试验中证明脱皮素可以诱导肉蝇体内抗菌物质的产生,同时也发现肉蝇皮肤破损也可以刺激体内抗菌物质的合成,并证明这些抗菌物质是由包括67个氨基酸组成的抗真菌蛋白质antifugul protein: AFP5种抗革兰氏阴性菌蛋白质和一种识别异种细胞的蛋白质组成。更有趣的是AFP的抗真菌作用与39个氨基酸组成的抗菌蛋白sarcotoxin-1A显示协同作用,形成了体内复杂的抗感染的防御系统。此外,当肉蝇幼虫皮肤损伤时,体内也可以诱导产生钙离子依赖性血凝素。

 

近年来名取博士等人又发现肉蝇在创伤时体内可以迅速产生一种由酪氨酸酶tyrosinase合成的区别于蛋白质的抗菌物质N-ß-Alanyl-5-S-Glutathionyl-3,4-Dihydroxyphenylalanine (5-S-GAD),并认为5-S-GAD是肉蝇体内的一线防御系统。5-S-GAD可以激活NFkB基因,继而促进抗菌蛋白质的合成。近年来人们非常关注对5-S-GAD的研究,5-S-GAD是一种酪氨酸激酶tyrosine kinase抑制剂,有希望用于骨松质症及癌症的治疗。

 

1929年Alexander Fleming从Penicillium notatum中发现青霉素以来,人们已从数万种的微生物中找到很多活性物质,今后也一定会在近百万种昆虫中找出新的药物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20203.html

上一篇:雨夜富山
下一篇:水的贸易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