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啤酒的感觉

已有 4336 次阅读 2008-3-21 15:32 |个人分类:经营日月

喝酒要有酒量,需要体力,心态和环境。喝酒要了解酒,需要兴趣,嗜好和感情。喝酒是种文化,需要知觉,比较和联想。喝酒是门艺术,需要智慧,气氛和酒品。 ……

记得初次喝酒是在知青点,60-70度高粱酒倒在嘴里,感觉只是一团火,算起来已是三十六年前的事了……

昨天,有位同事举着啤酒杯说:「志博,你对啤酒的感觉是什么」。

提到对啤酒的感觉,有件事还是记忆犹新。

应该是1978年盛夏一个休日的下午,父亲的同门师弟中国医科大学张殿元教授约我去他家喝啤酒。虽然此前也喝过啤酒,但印象不深。这次对啤酒有了新的认识,就是在喝空1-2箱啤酒的过程中,不只几次离开坐席。从医大回药大的路上,又是几次迫不得已下了环路车,我初次对啤酒的感觉只是利尿作用。

可能是缘分,少年时梦中见过的酿酒,居然真的成为我人生旅程的一部分。我在世界最大的威士忌生产公司SUNTORY研究中心工作的十数年间,兴趣常常在品酒的思考中。因此,我对酒的感觉可谓是百酒百味,百尝百新,透过杯杯酒,领略匠人心。

有时,同事们问我:「志博,你如何评价啤酒的好与坏」。

「这需要几个客观指标,不然喝酒总无长进,也辜负了酿酒人的一片苦心」,我常常是半开玩笑的回答。

说到评价啤酒,我想从看到啤酒便可以开始品酒了。好的啤酒应该是色泽清亮而透明醒目。当然,喝啤酒也要领略那种挂杯持久,洁白细腻的泡沫带给人们的温馨气氛。

在啤酒的醇香中人们可以感受到啤酒花(Humulus lupulus L.)微略淡出特有的清香予人和谐醇厚,自然舒畅。作为清凉饮料的啤酒给人越凉越好的感觉,实际也并不然。过分冷冻酒味淡薄,相反温热啤酒口感苦涩。10℃左右的啤酒饮后流畅清爽,清冽柔涩,甘苦优雅,醇润舒适,余韵悠长。感受到细腻而厚重,浓郁而均匀,幻化出不可思议的充实,层次中体现出那种柔和醇的美。

口感多少会因人而异,疲劳时随着味蕾上苦涩受体的增多人们会改变嗜好。此外,人的爱好也受文化背景的影响,因此也会因时代的变迁而改变。

在日本,因为啤酒定义是以大麦芽为原料添加酒花经酵母发酵酿而成。因此,小麦为原料的发泡酒(小麦啤酒)税率低于传统啤酒,是企业追求利益的对象。当然,两种不同原料的啤酒在柔和醇的口感上也有明显的区别。

生啤酒和熟啤酒是根据是来自对酵母菌的处理方法。生啤酒因酵母不仅赋予特有的舒适口感,而且富含营养;熟啤酒稳定性好,容易储藏。

12度的啤酒是指含糖量为12%的麦芽汁浓度,而啤酒的醇含量仅在3.5-5%之间;洁白冠起的啤酒泡沫来自发酵过程中溶解的二氧化碳;啤酒中不仅含有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也含有多种矿物质、酯类、有机酸及多酚化合物等。

实际上,啤酒既是嗜好饮料,也可以向人们提供较高的营养价值,同时显示提高机体新陈代谢、健胃利尿等较好的健康功能。啤酒真可谓具备了食品的三方面功能。 ……

始于德国东南部巴伐利亚州(Freistaat Bayern)的啤酒,从上世纪初扎根到中国已经历了百年风雨,如今中国也早已是世界的啤酒大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18989.html

上一篇:难以控制的体重
下一篇:桑拿文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