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锦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 知识背景:古文家学渊源 法学学士 经济师 哲学硕士.

博文

什么是学术(求教)

已有 5364 次阅读 2009-5-19 13:17 |个人分类:上下求索--------教学资料|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的导师经常告诫我,“学术!学术!”

我也经常反思,“学术?学术?”

以前以为什么是学术,是很简单的事情,那以后我才觉得问题严重,开始思考,并且留意老师们的教训。

但是请注意,以下思想只适用文科,理科和工科不适用。

1

先理解,后批判。(陈新夏)

所谓学术,很注重传承。所谓传承,不是说全盘接受。而是说要了解前人的成就。要传承,就要理解前人的思想。弄明白前人在说什么,他要讲的原意是什么。

2

学术和思想相分离。(程恭让)

我不了解具体是指什么,以下是我的理解。

学术是指客观知识,思想是意识形态。许多学校翻译“思想政治”的时候,把思想翻译为“IDEOLOGY”。

我理解,学术也可以定义为“描述和描写的知识”。而思想可以定义为“推理”。

我和导师争论过,我说我反对纯概念的推演。他则说学术就是纯概念的推演。因为我是法学本科出身。法律讲究证据。要求一步一回头,一步一证据,一步一法律。法律实践的重要方面是办案,这样我把作学问比喻为“学案”。意思是作学问,象办案。

3

学术就是学习。

我的导师说,说有容易说无难。

我们有一点感想,经常以为我们有了创新,但是经常发现早有前人和别人这样做了。所以创新很难。所以做学者,不在于创新,而在于学习。学者,学者,就是爱学习的人。

现在许多教授,整天忙于创新,结果耽误了学习,创新也没有多大结果。本来学术应该是很前沿的,结果却成了“后沿”。而决定前沿和后沿的关键,不是创新,而是学习。

所以学术的关键不是创新,而是了解别人如何创新,了解最新成果。当然更重要的是全面了解古人和别人创造的知识。这样才能向学生介绍知识的全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4-232052.html

上一篇:忏悔录(麻雀小祭)
下一篇:历届党章全集(电子版)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刘玉平 吴飞鹏 钟炳 zhsjcsu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