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陈寅恪论中西传统文化

已有 3218 次阅读 2012-9-29 17:35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传统文化, 陈寅恪, 中西

 

 

国学大师陈寅恪素被称为“教授的教授”,游学多国,精通多种活语言和死语言,对中西语言和文化的了解方面应当算功力深厚。

 

吴宓的《雨僧日记》记陈寅恪所谈,他曾说:“中国之哲学美术,远不如希腊。不特科学为逊泰西也。但中国古人,素擅长政治及实践伦理学,与罗马人最相似。其言道德,惟重实用,不究虚理。其长处短处均在此,长处即修齐治平之旨,短处即实事之利害得失观察过明而乏精深远大之思。”

 

感慨今天已没有了陈寅恪这种“教授的教授”。他在清华执教时,不仅解答教授和学生在文史方面的疑难问题,就是他在讲课时,也会有名教授如吴宓、朱自清、冯友兰等来听讲。不仅“教授的教授”现在没有,就是象当日师生那种向学的风气也随风而散了。现在的教授不仅不听课,连课也不上了,都去当官拿大项目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617882.html

上一篇:科学家的层次
下一篇:我们的社交圈随小孩的社交圈变动而变动
收藏 IP: 218.107.8.*| 热度|

9 王芳 武夷山 安天庆 邱泽华 陈筝 钟炳 贾伟 吕乃基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