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读研究生与购买债券股票 精选

已有 4983 次阅读 2012-3-19 19:10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风险投资

 

该怎么来安慰这个刚毕业的博士?

 

“博士结束了,没有老婆,没有孩子,前女友已经是他人之妻,人生失败极了。已经没有勇气再去企业大干一场了,回到了家乡一个二本,准备相亲,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啊。这个二本院校,在自己硕士毕业时,都不屑看一眼,现在连中科院的博士都很难进了,海外博士也要挑了。我由于是本地人,觉得我可能是比较稳定的人,也找了点关系,就被留下来了,从讲师做起。而我高中的同学,本科毕业就留在那里,念了个在职硕士,现在已经是副教授,硕导了。硕士时候的好友,在硕士时进了那里,也已经是副教授,而且在职博士也完成了。他们都积累了自己的人脉,有自己的实验室,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家庭,而我现在一无所有。 人生就是这样,就算是高考再好,就算你中途找了更好的工作,但一旦回炉再造,就只能重新开始了。呜呼,这个博士读得真窝囊。”

 

了解一点经济学是必要的。

 

这几年,上研究生早已不是稳赚不赔的事了。而是如同购买股票和债券一样,是有一定风险的。将货币存在银行还是购买股票和债券,至少要关注通胀率、利率等因素,还要关注所买的股票和债券是什么样的公司或机构。此外,变现回收时间与回收的可能性也需要加以考虑。

 

很多人读研究生并不是因为本科生毕业就容易找到满意的工作,只是因为热受科研而读研的,而很多都是迫于就业压力,没有更多选择才读研的。如果是不读研就找不到工作或找不到满意的工作,那么对自己而言(不要盲目跟别人比较),读研的结果肯定比不读要好。

 

如果本科或硕士毕业就能找到不错的工作,或者读研后眼界扩大,习惯于盲目跟别人比较,那么读研究生的收益,就要看你本人是什么料,读的是什么科研院所或大学,导师如何,科研产出如何,也要考虑就业市场与就业环境。在目前“博士多如狗,教授满街走”的年代,学位贬值是比较厉害的。这在上研究生之前就要考虑清楚,初估一下“投资回报率”,不要被“套牢”后还想不通。所谓“愿赌服输”。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549457.html

上一篇:受到沉重的打击
下一篇:吹毛求疵贴:聊聊对总理引用的古文的翻译
收藏 IP: 218.107.18.*| 热度|

10 王修慧 桂和荣 孙步宽 杨洋 刘洋 王云才 钟炳 史川兴 刘玉桂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