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海口出现海市蜃楼

已有 4134 次阅读 2011-5-10 19:33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海口

201159下午4时左右,海口市出现持续一个小时左右海市蜃楼奇观。

 

 (图片来自凤凰网)

 

海市蜃楼(mirage)作为一种光学现象,宋朝沈括在《梦溪笔谈》里就有记载——“登州海中时有云气,如宫室台观,城堞人物,车马冠盖,历历可睹。”

 

其产生原因是由于:(1)空气密度不均匀,高度越高,密度越小。(2)光线通过密度不同的气层便会发生折射或全反射。(3)当水温低于空气,海水与其上的空气温差较大,空气因此下密上稀,密度差异较平时为大,平常看不到地平线之下景物、楼宇、船舶就可能折射后在上层发生全反射,并形成海市蜃楼奇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442674.html

上一篇:能不能相信医生?
下一篇:老蒋是伟大的理想主义者
收藏 IP: 59.50.175.*| 热度|

4 侯成亚 迟菲 刘立 丁甜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