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如何对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拒”与“中”?

已有 5713 次阅读 2010-8-21 08:30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站《关于公布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http://www.nsfc.gov.cn/Portal0/InfoModule_396/30696.htm):“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2010年度项目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共接收各类项目申请115179项,经初步审查受理111047项。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和专家评审意见,决定资助23733项,不予资助84339项,其余项目正在评审过程中。”可知:

资助与不资助项目比例为2373384339 = 0.2814

资助项目与接收项目比例为23733115179 = 0.2060532

资助项目与受理项目比例为23733111047 = 0.2137203

    总体上是5个人之中“毙”4人的情况,1/5能够“中”的也算是相当的不容易了。

 

不幸被“拒”的科学界同仁,主观上应丢掉暂时的失望,采取败不气馁的态度,要有曾国藩屡败屡战的意志。静下心来,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进行重组人马,或者充实、修改申请书,准备来年再战。科学网上已有很多写作和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技巧的文章,我这里就不赘述了。我要强调的是,除技巧外,应密切关注国际学科前沿和国内同行的进展,及时增加新方法或新内容或新目标,如果实在感觉所申请的内容已成“鸡肋”,就应毫不可惜,改换“门庭”,因为某些学科领域即使在一两年内的进展也相当惊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号称是“中国评审最为公平的科研资金”,由于其相对公平,因此为大家也极为看重它,认为它的“含金量”高。获得资助,说明个人与单位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与研究基础,对个人与单位也是一份荣誉。对于科研工作者个人而言,获得资助固然可喜,但在庆幸之余,也要认识到,这是一份责任和重托,不能不怀一份“如临深渊,如覆薄冰”的心情,时时刻刻担心不能完成好研究任务。为此,应计划好每一个研究细节,花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用尽可能完美的科研成果来报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评审者的知遇和信任。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354930.html

上一篇:胡说八道系列:105、很讨厌的两个广告
下一篇:国内教授为什么对收入差距愤愤不平?
收藏 IP: .*| 热度|

4 李侠 罗德海 钟炳 吉宗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