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科学有什么用? 精选

已有 5293 次阅读 2008-7-23 21:43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当一只年轻的蟑螂从被子里穿行,把我从万宁市的一个“金玉其外”的宾馆的床上惊醒。打开电视,大约时间是早上5点多,电视上小崔正在说事,采访的嘉宾好像是参加中德科技交流和诺贝尔奖获得者学术大会的中国青年学生和学者。印像中崔永元在问每一位嘉宾都要问他搞的研究是做什么用的。思来想去,总感觉这个问题有点不专业,当然,也可能是主持人想有意刁难嘉宾,来达到哄堂大笑的效果。

科学有什么用?

很多科学你很难说出它的直接用处,例如数论,它不过是“玩数字”而已,要说其用途还不如一块面包、一个茶叶蛋和一颗苹果当早餐那么有用。

科学活动是进行对未知世界的认识,虽然追求功用是科学研究的推动力之一,但人类对于未知世界探索的兴趣和无穷无尽的求知欲实为最主要的推动力。

科学有什么用?”如果普通民众问这个问题,说明我们的科普工作还做得不够;如果主持人和记者问这个问题,则说明他们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程度有问题;当我们的管理者也在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时,中国科学昌明之日就恐遥遥无期了。

科学有什么用?有的“科学”一眼就看出它的用处,有的“科学”则很难看出它的直接用处,尤其是那些理论科学和基础科学。但看不出来,并不等于它真得没有用,说不定它的用处超过了人类现有的想像。换句话说,科学研究有其本身内在逻辑,人为地按照其功用进行选择和规划(如项目资金的申批和管理等),不仅有损科学的探索精神,也有可能断送潜在而巨大的原创性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33101.html

上一篇:再说“学术不端”和“净化学界”
下一篇:海南兴隆热带植物园
收藏 IP: .*| 热度|

4 曹成 刘玉平 马昌凤 andrewsun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