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胡说八道系列:47、湖南的美人窝

已有 5558 次阅读 2010-4-26 17:25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胡说八道系列

湖南的美人窝是益阳桃江县。本来我想写一点,但看到网络文章〈〈美女出产地大搜索第一篇:清新脱俗桃花江〉〉之后,我还是让大家直接读好了。

“我听人说,桃花江是个美人窝……”,上世纪三十年代,这首出自湖南益阳女婿、作曲家黎锦晖之手的《桃花江是美人窝》在国内洋场广为流传,桃江出美女的说法便一直保留了下来。“到张家界看山、到洞庭湖看水、到桃花江看美人”,每逢黄金假期,慕名前往桃江,希望一睹美人风采的游客大有人在。

从湖南省会长沙到桃江县坐车只需一个小时,一进桃江,就会看到水灵灵的女孩子编着竹制品。去镇上的农户家,好客的主人会捧上一杯由花生、芝麻、绿豆、姜片精心擂制的擂茶。据说,桃江的美女就因这擂茶的长年滋养,出落得美丽动人。面对游人,桃江美女们自豪地唱起《桃花江是美人窝》,俏皮的旋律使她们更显风情万种。

桃江姑娘清秀娉婷,面若桃李,独特的灵性更是让桃江的美女多了几分清新脱俗的独特魅力。道起出美女的渊源,当地还有一种说法:当年攻打太平天国起家的长江水师提督、一品大员吴家榜是益阳羞山人,他在离开家乡时对乡亲们说,“我不讨8个老婆不回来。”

这不是一句戏言,当吴提督一身战伤衣锦还乡之日,他在羞山下搭了个台子,自己坐中间,自江淮带回的8个大美人分坐两边,让乡亲们大饱眼福。据说,与他一同闯天下的弟兄们亦带回上百名宫女,在益阳成为一件亮丽的风景和街谈巷议的美事。

吴家榜的传奇一直流传至今,自然,这些外地美女的基因也在益阳流传了下来。大码头文化的兴起,也使这里美女云集,这都成为以后益阳出美女的原因。黎锦晖写桃花江是个美人窝的时侯,正值第三、四代的时期,也许,远距离联姻的人口优化的效应在这里得到了检验证实。

近年来,中国地质专家检测发现,桃江的水和土所含有的矿物质都超过了普通水、土,对补充人体微量元素非常有益。桃花江畔就有含氡的矿泉,氡泉能使女性表皮所长的褐斑消退,使皮肤变得白皙细腻,色若桃花。专家据此推测,桃江出美人也与氡泉有关。

今天的益阳,更是不忘传统,大作美女经济的文章,桃江的“洪山竹海”,“美人窝”等一批旅游点相继建成,每年都有包括宾馆在内的服务行业前往桃江招人。据不完全统计,桃江全县八十万人口中,约有十分之一、近八万女孩子被人挑走。八十年代起,当地兴办了一所职业学校,招收初高中毕业生,专门培养旅游服务人才,如今全国各地旅游服务业界中,不少便是桃江人。

除了是“美人窝”,桃江还是湖南著名的竹乡,乡民的吃、住、用全部离不开竹子。进入竹乡,就像进入了竹的海洋,微风过处,摇曳生姿,兴许是竹的秀美也感染了当地的姑娘罢。(谢伦丁)

http://news.sina.com.cn/o/2007-05-29/215011922401s.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316351.html

上一篇:胡说八道系列:46、甘肃的美人窝
下一篇:胡说八道系列:49、为什么我没有自杀?
收藏 IP: .*| 热度|

2 陈儒军 钟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