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国内到底有多少博士不合格? 精选

已有 19747 次阅读 2010-1-22 08:40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关于中国大学对境内博士的招聘歧视争论得如火如荼,究其原因,一是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和开放化,加强境外人才引进和避免“近亲繁殖”的结果。二是周涛先生所认为教育部门对高校人才配备的硬性规定的结果(“教育部门认为高校人才配备的比例应该是海外背景:外校背景:本校土著=1:1:1。”见《境内博士免入之根源——人才结构性失调》: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9015),三是对国内博士水平的信任危机。虽然国内博士培养有了很大提高(且一定比例的国内博士水平不输境外博士),但整体和平均水平不如欧美的却也是不争的事实。加之高校研究生扩招、官场博士现象、导师水平参齐不齐、管理不到位等等原因,更是雪上加霜。四是人事部门简单化、一刀切的不合理程式,使得在这种招聘歧视在形式上更加突兀。
 
先前我写过一篇博文《国内到底多少教授不合格?》(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49248),综述了各家对国内教授水平的质疑,例如王鸿飞先生认为99%的博士和博导不合格,其它人则认为95%或90%的研究员教授不合格。我的数学不好,我倒是有个疑问,按照99%、95%或90%的的博士和博导不合格这个前提,中国每年会培养百分之多少不合格的博士呢?那位数学学得好的不妨给算一下。
 
我认为,在国内博士培养水平未能整体达到某个水平之前,这种招聘歧视还会一直存在。不管你是哀声乞求别老是瞧不上土鳖博士也好,还是以跳楼威胁也好,都无法改变这个现状。但这种直截了当毫不含乎赤裸裸的形式上歧视实在不能让人接受。其中最可恶最不合理的是第一学历歧视(有的单位要求第一学历必须是985或211高校)。希望大家将你看到的招聘歧视贴到下面的评论里,也希望引起《科学新闻》、《科学时报》等媒体的注意,呼吁给国内外博士提供公平公正的就业环境。
 


关于《99%的博士和博导不合格》的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289395.html

上一篇:冷眼看待中国大学抬高门槛
下一篇:[号外]BSD限招境外博士 大耳东安出应急预案
收藏 IP: .*| 热度|

38 武夷山 黎在珣 张国庆 朱伯靖 孟津 王桂颖 任胜利 梁进 蒋永华 朱志敏 王号 郭薇 李柱 吴飞鹏 钟炳 刘全生 杨顺楷 陈国文 李宁 马丽丹 朱教君 吕喆 盖鑫磊 刘畅 苗元华 赵增顺 蔣勁松 李学宽 孙静宇 鲍海飞 李永丹 吴锦宇 丛远新 刘广明 chtang jiangjiangx liangqiang hangzhou

发表评论 评论 (7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