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土鳖受得了,海龟受不了

已有 6486 次阅读 2009-10-29 17:10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海龟自杀

 

有些事情很简单,都被人想复杂了。

 

为什么T海龟自杀?说简单一点,那就是同样的事情,土鳖受得了,海龟受不了。比如单位先前答应的条件没有兑现,跟预想的巨大落差,家里人的埋怨,自责等等。

 

首先,海龟下决心回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决心回国就象当初决心出国一样,这几乎是一种决择。而且中国人的心底,都有一个衣锦还乡的梦。在说服家人、朋友和自己,坚毅返国后,而发现一切都不是那么回事,尤其是某某单位承诺的跟放屁一般,其失望将是十分巨大的。这一点,是土鳖所理解不了的。

 

其次,海龟在置身于洋人相对公平、自由、诚信、透明和没有那么多人事纠葛的工作环境相当长一段时间后,回来需要一段较长的适应期,就象培养在温室的花朵移到了野外一样,骤然经受剧烈的风雨吹打,需要多大的抗力?这也是土鳖所理解不了的。

 

第三,孤零零一个小海龟,返国后面对庞然大物一般的高校官僚机器和纷纭的社会事务,其困难程度比土鳖要大得多。土鳖多年在国内学习工作,除了七大姨、八大姑等亲戚朋友外,还有同学导师领导等盘根错节的关系网,而且熟知明规则、潜规则,所以困难没有除了SCI之外一无所有的海龟那么大。

 

第四,海龟孤傲的心理,认识的偏差,以为某某单位会将自己看作是姜太公和诸葛亮那样会受到好的礼遇,没想到世界变化快,国内已经到了“眼中只有大师”的引人用人阶段,一般的“小牛”某某单位根本尿都不尿,这种落差是否同三闾大夫的感受一样呢?相反,小土鳖早就知道“博士多如狗,教授满街走”的事实,早就不把自己当人才看了。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265982.html

上一篇:眼中只有“大师”的学术界
下一篇:戏谑:写书的另一妙用
收藏 IP: .*| 热度|

42 赵星 杨学祥 李小文 黎在珣 刘全慧 王芳 李传亮 郭战胜 郭向云 刘锋 梁进 陈绥阳 曹广福 赵明 曹聪 陈中红 陈安 钟炳 戴小华 杨秀海 唐小卿 陈苏华 吉宗祥 任国鹏 吕喆 黄晓磊 吴宝俊 魏东平 苗元华 柳东阳 刘岩 贺天伟 郑波尽 李学宽 高建国 贾伟 鲍海飞 许宏恩 刘晓瑭 杨霞 侯振宇 christine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