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第一次写论文最常见的毛病 精选

已有 36111 次阅读 2008-4-18 17:32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给新手审稿、看论文最头痛的问题就是一些格式问题,这些问题发生的频率之高实在出奇。是不是学生在提交论文之前没给导师改过,还是导师忙得根本没时间看过,不得而知。总之,下面的毛病是新手第一次写论文时最常见到的。

 

1、尽可能避免中英文标点符号混输、混排、混用。

 

2、符号数值和英文单位之间要空一格(如100 bp25 µL200 mM等)。英文标点符号与下一句的首字符之间也要空一格。

 

3、表示生物种属的拉丁文名用斜体表示,一些拉丁词如in vitroin situ也要用斜体。

 

4、基因、蛋白质、限制性内切酶等符号要书写规范。通常植物基因通罗马数字与阿拉伯数字组成,两者之间通常不空格,也不用下标,两者都用斜体表示;显性基因通大写斜体表示(如PIN1),隐性基因和突变体(通常突变体常为隐性基因突变体)用小写斜体表示(如pin1)。不同等位基因通常是同一英文符号后面用不同的数字加以区别,如pin1pin2pin3pin4pin7,而有的基因不止一个名字的,名字之间用斜线相隔,如ARF7/NPH4/TIR5/MSG1。蛋白质与显性基因符号类似,只是不用斜体而已(如PIN1蛋白)。如果是人类基因和蛋白质符号,则要按TIG遗传命名法则来书写(如显性基因KPT12,罗马字母后面的数字不用斜体),而细菌基因符号通常用三个小写及后面的大写斜体字母表示(如recAlacZ)。限制性内切酶(如EcoRⅠ、Sma IHindⅢ)和质粒(如pBr322,“p”表明为质粒,“BR”表示最初构建它的实验室,为构建人的名字BolivarRodriguez首字母缩写,“322表示与其他质粒相区别的编号)的书写规范也要加以注意。此外,不同的期刊还可能有特殊的书写规范。

 

5、引物序列的3端和5端用撇号表示,而不是用单引号表示(如3'5'方向、5' RACE)。

 

6、文章正文提到外国人姓名时只写出姓即可,不必写出全名;文献引用序号在正文中通常用上标显示。

 

7、英文摘要要注意区分英语术语,如“变异”非“mutation(突变)”、“differentiation(分化)”,是“variation”。其它特殊的名词如“香蕉果实”或所谓的“果指”称为“fruit”或“finger”,“香蕉果实串或果梳”英文称为“handcomb”。“矮杆”英文称为“dwarfshort-stalked”。此外,摘要英文翻译既不要照抄照搬别人的句子或句式,也不要用汉化的流水短句来翻译。

 

8、文章格式,尤其是图、表及参考文献的格式要按所投期刊最新论文格式进行修改。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22105.html

上一篇:写在研究生复试前:搞生物的都想招收什么样的研究生?
下一篇:谈谈中外对狗的态度
收藏 IP: .*| 热度|

2 王厚领 王振国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