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关于海南少数民族的两个传说

已有 8610 次阅读 2009-1-24 12: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海南少数民族

 

在海南已居十年,自然对海南人的风俗习惯有一种兴趣。黎、苗族是海南省最主要的两个少数民族。其中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关于他们的两个传说:一个是黎族人的“抢婚”,一个是黎苗人的“蛊(惑)”。

 

好几年前听人说黎族人有“抢婚”习俗,但据说随着少数民族受教育程度的提高,移风易俗的作用,“抢婚”习俗已差不多消失了,只在偏远农村可能还有,但一直没有坐实这个传说。五指山市政府网站介绍黎苗文化(http://www.wzs.gov.cn/news_list.asp?sid=304)也未提到。今天看到一则新闻《海南两陪嫁女在新郎家被数名男子拖走强暴(图)》(http://www.gzs.cn/html/2009/1/23/129200-0.html),“人民网123报道 海南一名刚初中毕业的女孩蕊儿(化名)与一名放假归来的女大学生,俩人欢天喜地去送嫁时,却被新郎村里的男青年们从新郎家里强行拖走强奸。让人惊讶的是,女孩被强行拖走时,竟无人阻拦,因他们认为这是风俗已见惯不怪。目前,两名女孩已报案并作了检查,因此案性质恶劣,刑警队介入调查”。据文章说,“在儋州木棠、峨蔓等北岸地区,有“拉姑娘”(即碰上心仪的女孩子,不管认不认识,强行拦下对方聊天,借此认识对方)的风俗”。这种“拉姑娘”习俗应该就是“抢婚”习俗的刁遗吧。

据维基百科介绍,“原始社会的一种婚俗。即由男子通过掠夺其他氏族部落妇女的方式来缔结婚姻。亦名掠夺婚。产生于母系氏族(见母系氏族制)向父系氏族(见父系氏族制)过渡或妻方居住向夫方居住过渡的时期。中国古代历史上的室韦、靺鞨等族有抢婚习俗。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有些民族还不同程度地保留这种遗俗。云南景颇族曾盛行过称为迷确迷鲁的拉亲和抢亲;在云南德宏傣族、阿昌族及贵州荔波水族中,抢婚曾是婚姻形式的一种; 部分傈僳族、彝族、 白族、布依族、苗族、黎族、高山族均曾保留过抢婚习俗。在国外,古代希伯来人、阿拉伯人、希腊人、条顿人都曾行此婚俗。印度古代的摩奴法典曾规定掠夺为八种正当的结婚方式之一。在近现代,世界上有些地区也行这种婚俗。如印度奥里萨邦的坎德人、霍人、布伊亚人,印度尼西亚龙目岛的萨萨克人,老挝北部的芒人,苏联西伯利亚的楚克奇人、萨莫耶德人、沃加克人、奥斯加克人,西亚的闪米特人,澳大利亚的阿兰达人、塔斯马尼亚人,美拉尼西亚新赫布里底群岛的彭特科斯特岛居民,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罗罗人,南美洲智利的阿劳坎人,巴西的印第安人诸部落,火地岛的雅甘人和奥纳人,加利福尼亚的卢伊塞诺人,英国的盖尔人、皮克特人、威尔士人,俄罗斯南部的哥萨克人、乌克兰人,以及欧洲和非洲某些地区的居民,都曾有或仍保留抢婚遗俗。在国内外有的地区现存的抢婚,事先已得到女方默契,由男方邀约伙伴佯抢亲,事后议定聘金举行婚礼;也有以象征性的抢婚作为婚礼仪式的,这也是抢婚习俗的残余。关于抢婚的起源,有的人认为是由于部落间战争的结果;有的人认为是由于男子的独占妻子的要求,或男方无力偿付聘金等原因引起的”(http://www.wiki.cn/wiki/%E6%8A%A2%E5%A9%9A)。

 

黎苗人的“蛊(惑)”我是听在海南的大陆人说的,大意是黎苗人如果想劫你钱财或黎苗女孩子看上你的话,就会施“蛊”,一种迷魂药或迷药,将你迷倒,劫财而去或逼你成婚。而且说他们自己才有解药, 大陆人到黎苗人地方最好不要单独外出云云。这个传说也是真假不辩。

据百度科介绍,“蛊是一巫术,或者此巫术使用的道具。如字形,把某种虫子放到器皿里如何如何使用,可以使人丧失自自制力而加以控制,类似催眠吧。蛊惑即以蛊惑之,使人迷惑不明真相,混淆视听”(http://baike.baidu.com/view/342630.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211415.html

上一篇:给《科学新闻》(双周刊)的建议(戏谑版)
下一篇:揭露院士论文造假,祝国光抢了“新语丝”的头功?
收藏 IP: .*| 热度|

5 马昌凤 陈绥阳 杨秀海 马丽丹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