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名人也胡说

已有 2794 次阅读 2021-1-31 21:0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著名学者葛剑雄教授《长水琐忆》中回忆其导师谭其骧,他导师谈到林语堂烟瘾很大,讲课时讲一会儿烟瘾就上来了,不便当着学生面抽,就走到教室角落吸上几口,过了瘾后接着上课。

林语堂烟瘾之大是出了名的,据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这句话就是他发明的。他也曾说过“作文者必精力美满,意到神飞,胸襟豁达,锋发韵流,方有好文出现,读书亦必能会神会意,胸中了无窒碍,神游其间,方算是读。此种心境,不吸烟岂可办到?”甚至说“无端戒烟断绝我们灵魂的清福,这是一件亏负自己而无益于人的不道德行为”。他还说过“吸烟者不必皆文人,而文人理应吸烟,此颠扑不破之至理名言,足与天地万古长存者也。”“中国大学之毛病甚多,总括一句,就是谈学时不吸烟,吸烟时不谈学。”

唐代诗人甫《饮中八仙歌》写道“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同样是胡说八道,夸张过甚,李白可没这么说。

吸烟、喝酒即便有那么重要,也是个人性质的东西,并没有普遍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69920.html

上一篇:北方人不会做生意是因为吃面?
下一篇:大体重者或过度肥胖者如何减肥?
收藏 IP: 150.255.42.*|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