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限制饮食蛋白质可长寿

已有 2762 次阅读 2021-1-19 22:20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饮食限制可以作为延长寿命的一种手段,这一观点几十年来一直是衰老研究的核心。但是饮食限制的作用机制和具体的营养成分尚不清楚。在《Nature Aging》期刊中,两组人证明了一种营养性的支链氨基酸(branched-chain amino acids,BCAAs)在果蝇和小鼠衰老中的重要性。

支链氨基酸(BCAAs)是人体不能合成的亮氨酸、异亮氨酸和缬氨酸三种必需氨基酸,必须完全来源于膳食蛋白质。亮氨酸是雷帕霉素机制靶标(mechanistic target of rapamycin, mTOR)蛋白的有效激活剂,而mTOR是细胞生长和分化的关键调节因子。饮食蛋白质限制(导致低水平的亮氨酸和其他BCAAs)和抑制mTOR都可以延长动物的寿命。

两项动物研究表明,限制饮食中支链氨基酸的摄入可以通过调节mTOR信号通路延长寿命。但在这种饮食被推荐给人们之前,还需要更多的研究。


Anti-ageing effects of protein restriction unpacked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3662-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67994.html

上一篇:中年肥胖或超重的人患老年痴呆症风险更早、更大
下一篇:阴谋论为何经久不衰?
收藏 IP: 150.255.40.*| 热度|

6 郑永军 杨正瓴 彭振华 杨顺楷 崔宗杰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