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改造光合作用机制可以提高作物产量并节约用水

已有 1728 次阅读 2020-8-11 22:58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发表在《自然植物》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为了提高产量,埃塞克斯大学的科学家们已经解决了两个主要的光合作用瓶颈问题,在真实的田间条件下将植物生产力提高27%。并且这种光合作用机制改造也被证明可以节约用水。

研究小组通过添加细胞色素c6来解决第一个瓶颈问题(质体蓝素对光系统中的受体蛋白有很高的亲和力,所以它在光系统中无法有效地来回穿梭电子),细胞色素c6是一种更有效的转运蛋白,在藻类中具有类似的功能。质体蓝素需要铜,细胞色素需要铁才能发挥作用。根据这些营养物质的可得性,藻类可以在这两种转运蛋白之间进行选择。              

同时,研究小组还通过增加一种叫做SBPase的关键酶的数量,从另一种植物和蓝藻中借用额外的细胞机制,解决了Calvin-Benson循环中的光合作用瓶颈问题——促进二氧化碳被固定为糖。


Photosynthetic hacks can boost crop yield, conserve water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8/200810113213.htm


Patricia E. López-Calcagno, Kenny L. Brown, Andrew J. Simkin, Stuart J. Fisk, Silvere Vialet-Chabrand, Tracy Lawson, and Christine A. Raines. Stimulating photosynthetic processes increases productivity and water-use efficiency in the field. Nature Plants, 2020 DOI: 10.1038/s41477-020-074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45994.html

上一篇:大脑中发现控制性别的遗传开关
下一篇:英文歌:You\'re Not Alone
收藏 IP: 150.255.12.*| 热度|

3 郑永军 范振英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