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发现抗衰老蛋白Gaf1

已有 2008 次阅读 2020-5-22 17:12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衰老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取决于基因和环境因素(如饮食)。众所周知,限制热量的饮食可以延长寿命。这适用于各种生物,包括酵母、老鼠和猴子。近期研究表明,它还可以改善人类的健康。
然而,科学家们现在意识到,实际上可能是特定营养素的数量——比如氨基酸(蛋白质的组成部分)——与寿命有关,而不是消耗的卡路里数量。
细胞通过细胞内的特定分子来感知环境中营养物质的数量。其中一个分子是雷帕霉素酶靶点(Target of Rapamycin enzyme,又称TOR)。TOR能感觉到体内和细胞所能利用的氨基酸的数量。
当我们的细胞含有大量氨基酸时,TOR酶会调节我们的新陈代谢,并通过制造大量蛋白质来指导细胞生长。这个过程叫做蛋白质翻译。细胞拥有的食物越多,TOR酶就越活跃,从而指导细胞生长和分裂,这需要蛋白质翻译和能量消耗。相反,当TOR处于非活性状态(如饮食限制期间发生的情况)时,它会阻止现有核糖体的功能,从而停止翻译。它还阻止了新核糖体的产生。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分析了寿命在4到200年的不同动物细胞内蛋白质的周转。他们发现,与寿命较短的动物相比,寿命较长的动物细胞内的蛋白质周转率和能量需求较低。

但如果氨基酸是有限的,TOR会指示身体保持警惕——科学家称之为“轻度应激反应(mild stress response)”。我们现在知道,这种“应激反应(stress response)”对细胞和机体整体是有益的,而增加蛋白质的翻译和周转则是有害的。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抗衰老蛋白,叫做Gaf1。发现Gaf1控制蛋白质代谢,这一过程与衰老和疾病有关。没有Gaf1,细胞的寿命更短。

Gaf1是一种转录因子蛋白,能够结合在细胞的DNA上,激活或抑制特定的基因。当TOR激活时,Gaf1存在于细胞的细胞质中,不与DNA结合。然而,当TOR通过饮食或药物失活时,Gaf1可以到达细胞核并与DNA结合。


'Anti-ageing' protein shown to slow cell growth is key in longevity – new research

'Anti-ageing' protein shown to slow cell growth is key in ...

https://theconversation.com/anti-ageing-protein...

Anti-ageing' protein shown to slow cell growth is key in ...

https://phys.org/news/2020-05-anti-ageing-protein-shown-cell-growth.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34440.html

上一篇:西红柿应该放在冰箱里还是放在室温下储藏?
下一篇:食物中添加香料可降低炎症水平
收藏 IP: 150.255.40.*| 热度|

2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