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植物共生关系的遗传基础

已有 1944 次阅读 2020-3-3 22:43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英国约翰因内斯中心和法国图卢兹大学/CNRS的科学家领导的一项研究发表在《自然植物》杂志上,描述了所有的共生现象(symbioses)有共同的遗传基础。

据推测,植物在陆地上的定殖是通过一种植物与菌根真菌形成的共生关系实现的。即使在今天,我们在陆地上发现的80%的植物都能形成这种菌根共生(mycorrhizal symbiosis)。植物还进化出了与多种其他微生物进行细胞内共生(intracellular symbiosis)的能力。

在过去的20年里,对菌根共生和另一种由豆科植物(如豌豆和豆类)与土壤细菌形成的共生关系的研究,使人们能够鉴定出十几种植物基因,这些基因是识别有益微生物及其在植物细胞内的调节所必需的。相比之下,其他类型的细胞内共生体的研究却很少。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小组对近400种植物的基因组进行了比较,以了解那些能够形成细胞内共生体的植物的独特之处。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发现三个基因完全由形成细胞内共生的植物共享,并在无法形成这种有益关系的植物中丢失。


How three genes rule plant symbioses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3/200302113408.htm


Guru V. Radhakrishnan, Jean Keller, Melanie K. Rich, Tatiana Vernié, Duchesse L. Mbadinga Mbadinga, Nicolas Vigneron, Ludovic Cottret, Hélène San Clemente, Cyril Libourel, Jitender Cheema, Anna-Malin Linde, D. Magnus Eklund, Shifeng Cheng, Gane K. S. Wong, Ulf Lagercrantz, Fay-Wei Li, Giles E. D. Oldroyd, Pierre-Marc Delaux. An ancestral signalling pathway is conserved in intracellular symbioses-forming plant lineages. Nature Plants, 2020; DOI: 10.1038/s41477-020-0613-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21652.html

上一篇:科学传播应该用什么样的语言?
下一篇:钾金属电池成为锂离子电池的竞争对手
收藏 IP: 150.255.40.*| 热度|

2 高建国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