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永生不灭的量子粒子

已有 2538 次阅读 2019-6-16 19:14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俗话说,没有什么是永恒的。物理定律证实了这一点:在我们的星球上,所有的过程都会增加熵,从而导致分子无序。例如,一个破碎的玻璃再也不会重新组合在一起了。

慕尼黑理工大学(TUM)和马克斯普朗克复杂系统物理研究所的理论物理学家发现,在微观层面上,日常世界中似乎无法想象的事物是可能的。

到目前为止,推测相互作用的量子系统中的准粒子(quasiparticle)在一段时间后衰变。我们现在知道情况恰恰相反:强大的相互作用甚至可以完全阻止衰变,”慕尼黑大学理论固体物理学教授弗兰克·波尔曼解释说。晶体中所谓声子的集体晶格振动就是这种准粒子的一个例子。

准粒子(quasiparticle)的概念是由物理学家和诺贝尔奖获得者列夫·达维多维奇·兰道提出的。他用它来描述许多粒子的集体状态,或者更确切地说,它们的相互作用是由电或磁力引起的。由于这种相互作用,几个粒子就像一个单一的粒子。


Immortal quantum particles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6/190614094634.htm


Journal Reference:

  1. Ruben Verresen, Roderich Moessner, Frank Pollmann. Avoided quasiparticle decay from strong quantum interactionsNature Physics, 2019; DOI: 10.1038/s41567-019-0535-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85317.html

上一篇:日本科学家开发出种低温(37°C)下快速简便的DNA扩增方法
下一篇:物理学家吴家玮的求学经验
收藏 IP: 150.255.14.*| 热度|

1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