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吕叔湘论修改文章

已有 1692 次阅读 2019-3-7 22:31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19041224—199849日)在《学文杂感》中有个意见,那就是“好文章是改出来的”,并且建议“不要写好就改。放它十天半个月,让它冷却,再拿起来修改。当时修改,除改正脱误外不容易有重要的修改,因为思路未变。”

    显然,这些都是很中肯的意见。

    不过,我本人最讨厌修改文章。不用说修改,一稿出来,我都懒得回头再看一遍(上学时,我最讨厌复习课)。原来我都是不加修改就直接投稿。现在,我觉得要对得起编辑和审稿人,不能让人家用宝贵时间给你修改低级的文字错误。事实上,不修改不只是有低级的文字错误,甚至轻率的文章构思和组织亦有之。只是因编辑和审稿人不弃,才有修改后发表的可能。

    所以,在投稿前,至少要硬着头皮看一遍。如果能按吕叔湘的意见办,效果可能会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66296.html

上一篇:华罗庚论国外讲学:弄斧必到班门
下一篇:科学家对银河系的质量进行最精确的测量
收藏 IP: 150.255.28.*| 热度|

2 周健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