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EZH2致癌突变驱动染色质域内的表观遗传、转录和结构变化

已有 4620 次阅读 2019-1-29 19:13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在细胞内,DNA和蛋白质构成“染色质”的复杂的三维结构。染色质不仅保护我们的遗传物质不受损害,而且通过调节基因在三维空间的表达来组织整个基因组。

在三维染色质结构中,有一些区域被称为“拓扑关联域”("topologically associating domains" )或TADs。这些基因包含DNA序列(数千到数百万个DNA碱基),它们在物理上相互作用,表明这些域中的基因可能在一起工作。2012年发现的TADs的功能还没有被完全理解,但众所周知,破坏TADs会破坏基因调控,这可能是癌细胞用来改变基因表达的一种机制。

现在,科学家发现特定基因的突变导致TADs内的相互作用发生改变。这个基因叫做EZH2,通常参与基因转录(基因表达的第一步)的抑制。事实上,EZH2突变在肿瘤的发生中起着关键作用,可以作为诊断几种不同类型癌症的标志物。

这项研究首次表明,突变的EZH2不影响单个基因,而是影响整个染色质结构域,改变了这些结构域中抑癌基因的相互作用和表达。


Cancer: A mutation that breaks gene interplay in 3D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1/190128111725.htm



  1. Maria C. Donaldson-Collier, Stephanie Sungalee, Marie Zufferey, Daniele Tavernari, Natalya Katanayeva, Elena Battistello, Marco Mina, Kyle M. Douglass, Timo Rey, Franck Raynaud, Suliana Manley, Giovanni Ciriello, Elisa Oricchio. EZH2 oncogenic mutations drive epigenetic, transcriptional, and structural changes within chromatin domainsNature Genetics, 2019 DOI: 10.1038/s41588-018-0338-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59775.html

上一篇:你吃的食物会影响你的记忆,还能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下一篇:CNN:喝碱性水对身体有好处吗?
收藏 IP: 150.255.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