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冷看国基胜败

已有 1385 次阅读 2018-8-16 18:27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都是高校教师或研究院所的科学家了,原以为中考、高考、研考离自己远去,人生到了这个阶段就算不用再考了。想不到对于科教人员还有一项“考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

每年秋季开学前,国基放榜的日子,胜者如范进中举,败者如丧考妣。可见国家自然基金在科研人员心中的份量。当然,这显然也是外部的要求,因为有些单位上教授副教授,是否拿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一项硬指标。

如何能做到“胜固欣然,败亦可喜。”(苏轼《观棋》)呢?希望大家能做到,说实话,很难做到。

胜了高兴,自不用说;败了免不了有失落感,怨天忧人一番后,还得回头准备再战。又还能怎样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29563.html

上一篇:中国人当官与美国人当官
下一篇:论国基评委的修养
收藏 IP: 150.255.15.*| 热度|

2 黄仁勇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