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ahertz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liuguifeng29@163.com

博文

南京大学孙建军教授“大数据时代的情报学发展”报告

已有 5492 次阅读 2014-9-10 15:45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数据, 大学, 情报学, 图书馆

      2014年9月9日下午14:30,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应邀到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做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情报学发展:研究方法与人才培养”的学术报告。报告分为4个方面的内容:大数据与研究范式的演化、大数据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影响、大数据与情报学研究、大数据与情报学人才培养。

      第一部分讲到了大数据的本质、大数据科学革命、以及数据密集型的第4种研究范式。第二部分讲到了大数据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特征,以及缺少适应性与人文关怀等隐患。第三部分先讲到了情报学的发展历程:四大背景、三个维度、一根链条。接着讲解了大数据对情报学研究的4个影响。第四部分介绍了大数据背景下情报学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案、课程设置等方面的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3-826553.html

上一篇:收到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邀请函
下一篇:高校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模式研究
收藏 IP: 221.6.159.*| 热度|

4 许培扬 林耕 王启云 徐向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