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erahertz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liuguifeng29@163.com

博文

高校科研数据管理理论与实践

已有 2352 次阅读 2017-11-17 14:32 |个人分类:教材专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数据, 图书馆, 数据管理, 数据科学, 开放科学

(发表于《图书馆报》2017年11月17日A09版)

   

   本报讯 近日,江苏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江苏大学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刘桂锋著《高校科研数据管理理论与实践》一书由江苏大学出版社出版。

   书基于大数据、数据管理、数据生命周期等基本理论,综合运用文献调研、网络调查、现场考察、案例研究、内容分析、比较研究等方法,详细阐述了科研数据管理研究领域的发展脉络、体系架构、最新理论成果与优秀科研数据管理实例,主要分为科研数据管理政策、科研数据管理服务与科研数据管理教育三个方面。

   该书具备三个特点。一是具备一定的理论前瞻性。科研数据管理是一个发展快速的领域,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新工具不断涌现,数据管理的内涵与外延越来越丰富。二是具备一定的实践操作性。本书选取的科研数据管理服务案例均来自国内外高校图书馆的实践一线,确保可操作、可推广、可复制。三是具备一定的学术价值性。本书力图构建科研数据管理的理论大厦,回答了为什么开展科研数据管理服务,科研数据管理服务的内容有哪些,怎样更好的开展科研数据管理服务等问题。

       该书力求精炼,具备一定的理论性、实践性与学术性,来自图书馆又高于图书馆。

链接:http://124.207.48.191/epaper/tsgb/2017/11/17/A09/story/54448.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3-1085654.html

上一篇:美国高校图书馆数据管理与服务
下一篇:淮安盱眙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
收藏 IP: 221.6.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