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tj 看看海、观观天

博文

“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成立

已有 3748 次阅读 2014-3-24 17:00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成立

2014321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起并组建的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ChineseNational Committee for Future Earth,简称CNC-FE)在北京成立。未来地球计划(FutureEarth2014-2023)是由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和国际社会科学理事会(ISSC)发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环境署(UNEP)、联合国大学(UNU)、Belmont论坛和国际全球变化研究资助机构(IGFA)等组织共同牵头组建的、为期十年的大型科学计划,目的是为应对全球环境变化给各区域、国家和社会带来的挑战,加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沟通与合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理论知识、研究手段和方法。该计划通过科学家、政府、企业、资助机构、用户等利益攸关者协同设计、共同实施、共享成果(co-design,co-produce and co-deliver),增强全球可持续性发展的能力,应对全球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

为了构建高水平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提高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支持和政策咨询的水平,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自然基金委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科协特成立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CNC-FE,简称中委会)。中委会的任务是协调我国在全球变化领域的科研资源,研究制定我国参与未来地球计划的方针、策略和规划;组织协调国内各单位和中国科学家参与未来地球计划的科研活动;充分利用未来地球计划的成果,切实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科研水平。在此基础上,吸纳并有效利用国际优秀科技资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服务。

中委会由中国科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秦大河担任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勤研究员、中国工程院杜祥琬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刘丛强院士、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研究员、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任副主席。委员由来自自然科学、工程和社会科学等各领域的40余名专家组成,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科学为社会服务的理念。

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正式、全面地参与国际未来地球计划。中委会将积极推动利用国际资源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为我国应对全球变化挑战和向可持续发展转变提供跨学科集成研究,以科学地应对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环境挑战,促进经济与社会的稳步健康发展。

 

  “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CNC-FE)网址:http://cnc-fe.cast.org.cn/ 

  新华网报道: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14-03/22/c_119893504.htm 

  新华网英文报道:http://news.xinhuanet.com/english/china/2014-03/21/c_133204987.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0-778790.html

上一篇:日本在推动卫星降水观测亚洲区域合作上对我们的启发
下一篇: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CNC-FE网站开通
收藏 IP: 159.226.2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