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tj 看看海、观观天

博文

参加北京论坛2010

已有 4322 次阅读 2010-11-13 13:3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1月5-6日,应邀参加了北京大学主办的“北京论坛2010”活动,参加的分会是“全球环境问题:政策与行动”。第一场在钓鱼台国宾馆八方苑四季厅举行,主题是“全球环境问题的区域响应”,由唐孝炎院士主持,丁一汇院士做了“全球气候变化的科学问题讨论”的主旨演讲,Teruyuki Nakajima等做专题演讲,Alan Robock在其报告中,从科学的角度否定了Geo-engineer的观点。

第二场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主题是“ 全球环境政策与国家战略的选择”,NASA James Hansen博士做了题为“Scientific Reviews of Global Climate Change”的主旨演讲,从古气候和现代气候比较的角度,讨论了CO2-E的增温速度及其气候影响。在随后的专题演讲中,我以“Decreasing Tendency of  East Asian Summer Monsoon: A Regional Signal of Global Land Monsoon change”,介绍了自己研究组的近期进展,强调热带大洋年代际增暖对东亚夏季风减弱的驱动作用,并指出气溶胶强迫在年代际变化中的作用尚不明确。

北京论坛的成功之处,在于其雄厚的财力支持和影响力,能够邀请到国际一流的学者来华。值得改进之处,在于需要扩大国内听众的范围,例如,有关气候的科学主题,同在北京的IAP、CMA等单位鲜有听众参与,同在本校的大气和海洋科学系的师生,也少有参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0-383362.html

上一篇:C20C会议结束了
下一篇:AR5昆明会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