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ScienceTree科普科研一体化设想

已有 3453 次阅读 2014-3-7 20:18 |个人分类: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突然想说,如果科学网能做一个大数据库,让博主们把各自的学科前沿挂到一棵知识树上该多好。Root是科学,第二层是物理化学这样的大学科,层层分类,直到细端。做交叉学科的,可以做节点之间的连接。

 

如果科学界都这么做,好处实在不少,发表的论文首先挂在几个结点上。科研项目也挂上去。

在BigData技术支持下,我们可以快速得知(1)哪些领域很热(2)引用关系(3)人类知识的发展整体脉络,有哪些说法被推翻,又有哪些新出现,哪些悬而未决(4)哪些学科短腿(5)哪些领域最烧钱、最缺钱(6)每个领域有多少科学家、每年多少论文

不管是普通民众还是科学工作者都将获益匪浅,这颗巨大的知识树比wiki更直观,更具体系。人们不停地编辑休整着它,铸就人类的知识大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773979.html

上一篇:ACL历年终身成就奖人物大全
下一篇:paraphrase翻译为“复述”真别扭
收藏 IP: 221.226.47.*| 热度|

3 章成志 徐晓 ygzyx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