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句法分析的历史简述(MSN导入)

已有 4173 次阅读 2011-1-5 12:54 |个人分类:Else|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06)

中心词分析法:印欧语的传统分析方法。具体内容暂缺。如,英语里的主谓、主系表结构等等。

直接成分分析法:美国布龙菲尔德为代表的分析方法。对于句子,进行直接成分的分析(层层二分),直到语素为止。每层的两个成分之间是向心和离心关系。用<>等符号表示。

层次分析法:中国学者尤其是朱德熙等人,认为直接成分分析法不足以揭示同一层次的若干句法成分的组合关系,如,木头房子,水果蔬菜。必须标注功能结构,如主谓、动宾、动补等等。

变换分析:Harris 1950s提出的方法,把co-occurrence的句子进行变换,从简单的核心句到非核心句。如,我吃饭   n1 v n2->n2 n1 v。这是“发现程序”的重要内容。

 

转换:其实应该和生成文法一起叙述。短语结构文法+转换文法。短语规则文法生成的是核心句,核心句利用转换规则生成非核心句,从而生成语言的全部句子。更容易被人们忽视之处,就是乔姆斯基提出的“语类category”的概念。词类和短语功能类(NPVPAPPP),便于短语结构文法(CFG)生成核心句。而对于功能和语义解释则是1965年才进行了比较细致的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401229.html

上一篇:清华夕照(MSN导入)
下一篇:讨论记录——利用声源定位去噪(MSN导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