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网络上大量的字母符号代汉字现象虽不规范,却体现出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

已有 3524 次阅读 2020-5-20 16:58 |个人分类:Linguistics|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想看JS(惊悚)电影的吗”

“股P(票)又跌了”

“支f(付)宝”

“挣¥(钱)去”



现在网络上,特别是短视频APP上,出现了大量的用字母代替汉字的现象。许多人批评,这是严重毁坏汉语的书面语,让汉字掺杂了大量的字母,是极不规范的现象,必须制止。

批评是对的,网络语言需要规范。但我想分析的是这种现象背后的动因。先说说一般的看法。

(1)是偷懒还是不会写字?

(2)是好玩还是恶搞?

其实都不是!

(1)字母随着教育的普及,拼音+英语,已经深入大众骨髓。

想想60岁以上的老人,往往连拼音输入法都无法掌握,是很难做出这种字母用法的。

而义务教育阶段,拼音和英语学习,已经培养了好几代人。

(2)社会上的字母词实在是太多了,再入精神层面。

X光、KTV、ICU、Iphone、ipad、5G等字母词大量使用,人们也熟悉了汉字和字母的混合使用。

(3)再加上少量双语或多语人才。

他们喜欢使用英汉混杂、德汉、日汉、韩汉混杂的句子。虽然还是小众,却往往是知识阶层使用,小资使用。

(4)网络媒体的弱规范性质,成了语言创新(乱用)的乐土。

网络媒体里的自媒体、短视频、微信、微博等,特别在手机端,没有编辑审核,没有语文老师纠改,能看懂就行,人们也就撒了欢地随便写了。



这些语言材料的价值:

(1)真实的语言产品,不乏一些有创见的新词、新语、新用法。是语言发展的活材料。

(2)可以统计分析其中的规律,看看字母、表情、标签到底代替了哪些文字,为什么?

(3)会不会带来语法上的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1234101.html

上一篇:如何做好毕业论文的报告
下一篇:CLSW2020词汇语义学在线会议观感
收藏 IP: 36.149.221.*| 热度|

2 武夷山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