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悼念英国语义学家莱昂斯爵士

已有 6185 次阅读 2020-3-18 12:14 |个人分类:Linguistics|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clip_image001.jpg

据应该剑桥大学基督学院官网消息(https://www.trinhall.cam.ac.uk/news/sir-john-lyons/),当地时间312日,著名语言学家约翰·莱昂斯爵士(Sir John Lyons )辞世,享年87

clip_image002.png


昂斯是何许人也,其实我之前没有考证过,但这个大名早已熟悉。不读他的《语义学》是不可能的。

莱昂斯1932523日生于英格兰的Stretford1950年入剑桥基督学院学习,1953年获得古典学学位,1954年获得教育学学位。之后在海军服役,学习了两年了的俄语。1956年返回剑桥读博,导师是研究印欧语音系学的W. Sidney Allen教授。1957年,他担任伦敦大学东方和非洲研究学院的讲师,转为跟随大家更为熟悉的Robert Henry Robins教授,就是著名的《简明语言学史》的作者罗宾斯。1960年,由于良好的俄语背景,莱昂斯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从事机器翻译方面的俄语研究项目。在那个年代,机器翻译才刚刚起步,莱昂斯早期就参与,估计应该是俄翻英的项目。不过,他一定会遇到大量的句法语义问题,估计不会太成功,可以积累不少语言学实际难题的思考。1961年,莱昂斯返回了基督学院执教到1964年。1965年至1969Journal of Linguistics并担任创刊编辑。1965-1984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和苏赛克斯大学任语言学教授。之后在英国剑桥的三一学院(Trinity Hall)工作了15年。1987年因对语言学的贡献获得爵士。2000年,退休后移居法国。

主要著作如下,国内师生最熟悉的是他的《语义学》和《语义学引论》。

Structural Semantics (1964)

Introduction to Theoretical Linguistics (1968)

Chomsky (Fontana Modern Masters, 1970)

New Horizons in Linguistics (1970) (as editor)

Semantics, Volumes 1 and 2 (1977)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 (1981)

Language, Meaning and Context (1981)

New Horizons in Linguistics 2 (1987) (as co-editor)

Natural Language and Universal Grammar (1991)

Linguistic Semantics: An introduction (1995)

他的书我只读过这两本,且都是教材,不能涵盖他的学术贡献。总体上感觉,他有一些计算语言学的认识,但没有完全应用于实际的语义研究中,仍然是一个理论语言学家。他既有英语语境学派对于意义的研究成果,注重语境对语义的作用和语义的主观性,又很熟悉美国乔派的句法语义理论,介绍了形式语义学。有点像两者的调和品,面面俱到,失去了歪果仁一根筋的、让人佩服的理论构建模式,没有提出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管用的新理论。所以,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能够获得爵士爵位,也无法总结出他的突出贡献。写教材、办期刊当然贡献也很大。我本人也是受惠者,教材写得确实不错。只是从理论上看,ChomskyLeechLakoffFillmore的语义理论才过瘾。希望我的总结是错的,请大家批评。

愿逝者安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1224099.html

上一篇:认知图解中学课文《说不尽的狗》
下一篇:悼念温端政先生:词和语的分立
收藏 IP: 73.17.2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