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厚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there 计算语言学博士 希望在这里留下学术的足迹

博文

南京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简介及报考指南(2018)更新中

已有 9853 次阅读 2017-4-3 12:02 |个人分类:Linguistics|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由于本专业网站暂缺,很多信息网上查不到,应多位考生的要求,特撰文介绍如下。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与语言文字学专业联合作为省级重点学科。与相对传统的语言文字学专业的区别是:使用当代语言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语言学的问题,解决语言信息产业的实际需求。

本专业共分为四个方向,师资力量简介如下。

01理论语言学:注重语言学的理论研究,特别是儿童语言发展、语义理论(句法语义接口)方面的研究。本专业方向由李葆嘉教授开拓(刚退休),硕士生导师有孙道功副教授、章婷副教授、王晓斌副教授。

02语言习得与发展:注重神经语言学和儿童语言学的结合研究,特别是自闭症儿童的语言发展与康复、汉字识解方面的研究。导师梁丹丹教授。

03语言信息处理:注重汉语语料库的建设、词法、句法和语义自动分析,特别是古代汉语历时词库、语料库构建和计量分析,英汉认知语义知识库的构建与理论研究,汉语句子的语义表示和自动分析技术。本专业方向由陈小荷教授领衔(刚退休),有曲维光教授(博导)、硕导有贺胜副教授、冯敏萱副教授、李斌副教授五位老师组成。具体介绍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798409.html

04语音学与言语工程(含言语认知及康复):注重汉语语音的韵律语料库构建和分析。顾文涛教授建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


每年最新的报考信息可查询研究生院招生网站

http://yz.njnu.edu.cn/homepage_show.jsp?wid=ABF08935ED3A26A8E04077CAA4682CCC&parentid=2


这里给出2017年招生简章,预计2018年不会有多少变动。



这四个方向差别比较大,报考时按四个方向分别准备,但录取后学习的专业方向一般会根据各专业的报考人数和个人意愿进行一定调整。所以各位考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在本科阶段的学习背景,选择自己最为擅长的方向进行报考,待录取后调整最终的学习方向。当然,也不必过于担心自己被调整到不喜欢的方向。在一般情况下,较为尊重个人的选择。

+对于保送或调剂的学生来说,机会很大,选方向也自由。最近几年大概都在6个左右的保送名额,一般都是一本、211或985高校的毕业生。但保送生一般在研究方向上很不明确,往往在录取后就玩大半年,到了选方向的时候大都不知所措。建议早一点查资料,联系各方向师生,早定方向,早做准备。

本专业定具体方向的时间,一般是开学后半个月内,在跟各位老师见面并听课2次后,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指导教师。很多同学只知道应用语言学,对其他方向都是很模糊的认识,这对选择方向来说非常不利。研究生的三年时光非常宝贵,选择适合自己的、感兴趣的方向,决定了将来毕业论文的水准。所以,各位同学最好能够在考研录取后就考虑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与导师问题。尽可能地多去了解方向的特色与差异,明确自己的研究兴趣与目标。

希望本帖有用,有问题可以留言,或本站@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14-1043364.html

上一篇:开博十年,访客百万,该写点什么了
下一篇:没想到是一部文理交融之作——维纳的《控制论》
收藏 IP: 11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