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杂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震洪 原创博文, 真情流露。引用请注明作者出处。w_zhenhong@126.com

博文

最高楼•贺香溪生态站兼和柏舟 精选

已有 4151 次阅读 2014-4-6 00:02 |个人分类:作品|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柏舟, 香溪河, 生态站

            最高楼·贺香溪生态站兼和柏舟

                (王震洪,201445日)

 

       中科院武汉水生所香溪河站建站15年,赋词一首以示祝贺。15年来,香溪河站通过长期生态观测获得了一系列流域生态系统格局与过程数据,发表了很多成果,这对长江中上游流域长期生态研究具有显著的意义。祝香溪河站在未来做出更大成绩。

 

神农里,呼百草花王,治百病华堂。

木真藤磬婉千瑞,蕨纯菌硕自莎芳。

唱香溪,芬武汉,醉东杭。

 

近看那,漾波回是雪,远看那,碧湾清对月。

流飘瓣,似珠孀。

经纶已得昭君美,风流不用俊妆张。

羡单于,沙漫漫,顾彷徨。

 

 

神农:即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部,西与重庆市接壤,南濒三峡,北倚房县竹山且近武当山,总面积3253平方公里,辖6镇2乡和1个国家级森林及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1个国有森工企业林业管理局、1个国家湿地公园,林地占85%以上,森林中有各种奇异的植物动物。神农架是1970年经国务院批准建制,直属湖北省管辖,是中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

华堂:华佗曾居住之所。相传三国时期,曹操患头痛病,华佗用针灸,头痛立刻停,但不能根治,于是提出开颅治病。奸雄曹操以为华佗要谋害他,准备杀掉。华佗深知继续留在曹营必遭杀身之祸,连夜潜逃。执行命令者找不到华佗,谎称华佗已被斩首复命,不久他也辞官而去。华佗逃离后云游天下,遍及太行、五岳、昆仑、神农架等名山大川,在神农架的一个神秘的山洞里偶然获得了一卷秘籍,阅之震惊异常,名为<<神农宝典>>,为神农氏所作,其中包罗万象,不仅包含了奇妙的医术、丹药,奇门技艺,还包含了一套无名功法,共分九层。宝典中介绍,炼成第九层就可以化身成神,成为强大、永恒的存在,华佗思索良久将此功法命名为神农诀。可惜华佗已经几十岁了,虽然强壮,但可塑性太小,只能修炼前几层。即便如此,华佗在山洞里练习后也成了一代武林高手。

经纶:饱学之士。出自《易·屯》:“云雷屯,君子以经纶。” 孔颖达疏:“经谓经纬,纶谓纲纶,言君子法此屯象有为之时,以经纶天下,约束於物。”《礼记·中庸》:“唯天下至诚,为能经纶天下之大经,立天下之大本,知天地之化育。”

昭君:王昭君,名嫱,字昭君,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落雁晋朝时为避司马昭讳,又称“明妃”,汉元帝时期宫女, 西汉南郡秭归(今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人。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昭君告别了故土,登程远嫁匈奴呼韩邪单于。一路上,马嘶雁鸣,撕裂她的心肝;悲切之感,使她心绪难平。她在坐骑之上,拨动琴弦,奏起悲壮的离别之曲。大雁听了,深受感动,忍不住张开翅膀飞了起来。表面上是落,其实是指飞起来的意思。从此,昭君就得“落雁”的代称。

单于:匈奴君主的称号。《汉书·匈奴传》谓全称作“撑犁孤涂单于”。“撑犁”,匈奴语之“天”,“孤涂”意为“子”,“单于”意为“广大”。唐司马贞《史记索隐》引《汉书》,单于姓氏,《汉书》作孪氏,《后汉书》作虚连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02-782405.html

上一篇:满庭芳@地春物茂断肠人
下一篇:中山服
收藏 IP: 202.101.72.*| 热度|

10 蔡庆华 庄世宇 李笑月 余昕 钟炳 王小平 杨文祥 雷栗 黎夏 包德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