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杂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震洪 原创博文, 真情流露。引用请注明作者出处。w_zhenhong@126.com

博文

如鱼水•再访香溪

已有 3030 次阅读 2019-12-29 23:05 |个人分类:作品|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如鱼水再访香溪

(王震洪,20191228日)

 

    正值“长江大保护”积极推进之际,中国科学院三峡生态系统定位站从20年前建站香溪河,并开始对三峡库区水质和水生生物观测到现在,已走过20个年头。在这20年中,几代香溪站科技工作者,每天按要求采样观测,从不间断,获得了长期系统观测的宝贵数据,为揭示长江水生态过程提供了宝贵资料。这些资料在全国也是独其一份。

随着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观测研究工作,渐入佳境…….

 

轻雾浮中,浪平鲤弄,碧水十里流长。

绿岸新杨涟漪追上相傍。

口溪香,千年醉,还起君嫱。

岁过寐,烟雨兴山,海经难找没南方。

 

风淡淡,水茫茫。二十载寸时光。

稚嫩成行叁年弹指清江。

楚天创,真佛系,寓乐他乡。

学知路两两三三累累,世界也难忘


口溪:香溪河是三峡著名支流,别称口溪。

君嫱:君乃王昭君也。嫱为王昭君的名字。

③兴山:湖北的一个县。该县“环邑皆山,县治兴起于群山之中而得名兴山县的山既有灵气,又有雄浑,还有水绕。晴天,天高云淡;雨天,烟雨抒情。是不可多得的风光圣地。

海经:即山海经。《山海经》是中国先秦重要古籍,也是一部富于神话传说的最古老奇书。《山海经》传世版本共计18卷,包括《山经》5卷,《海经》13卷。山海经内容主要是民间传说中的地理知识,包括山川、道里、民族、物产、药物、祭祀、巫医等。

稚嫩:研究生都比较年轻,是科研的主力青椒。

三年:大部分研究生三年的科研工作后,学成毕业。

楚天:湖北古时为楚。现代湖北建立了很多研究机构和大学,吸引了全国学子,学术创新氛围比较浓厚。


1.jpg

 

2.jpg


3.jpg


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02-1211977.html

上一篇:宏观性的科学教育博文
下一篇:望海潮•香溪回望
收藏 IP: 1.85.35.*| 热度|

7 李杨 敖偲成 杨正瓴 孙颉 蔡庆华 孟利军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