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ming123 对生物网络的建模和模拟以及动力学分析非常感兴趣

博文

武汉物理与数学所:真诚做交叉 联合求发展

已有 3622 次阅读 2010-1-28 15:5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真诚做交叉 联合求发展

     近日,由武汉物数所数学物理研究室提议、波谱研究室响应、科研处积极组织的一次基于学科交叉的学术活动在所内成功举办。由波谱研究室做了一场“磁共振脑成像中的若干数学问题”的学术报告,探讨波谱学科与数理学科联合解决科学问题的可能性。这次学术活动吸引了包括叶朝辉院士在内的各学科众多师生的参与。

    从磁共振脑成像的基本原理入题,介绍了磁共振扩散张量成像背后的一些数学问题,图文并茂地阐述了如何从实验和理论上探究神秘的大脑。数学物理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就其中的数学问题及其相关的生物背景与研究员展开了热烈讨论。叶院士也特别提到,大脑科学是目前是备受关注的国际热点,有很多问题没有完全研究清楚,希望大家都能够参与到这个重要的科学问题中去。双方对于提炼共同感兴趣的科学问题的可能性达成了一定程度的共识,希望继续加强沟通和交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合作,并进一步围绕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和项目申请问题展开了讨论。

    作为一个多学科的研究所,武汉物数所历来重视学科交叉,将其作为立所之本的特色之一,并且在物理同生物、医学、化学、数学的交叉上都取得过不错的成绩,原中科院副院长陈竺在视察武汉物数所时曾评价“你们是在真诚地做学科交叉”。这次学术活动将鼓励所内更多的学科之间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和加快该所开展多学科的交叉和合作,发掘新的学科生长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906-290928.html

上一篇:转型第一步:步入核磁共振数据与脑复杂网络
下一篇:个人科研积累小结:生物网络数学建模和动力学分析
收藏 IP: .*| 热度|

1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