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峥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zheng 忽闻海上有仙山

博文

国家h指数的局限

已有 5637 次阅读 2011-10-26 21:29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美国, 国际, 动态, 中国科学家

h指数作为一个累积指标,可以反映评价对象曾经的实力,但是在表现评价对象的动态变化方面,特别是宏观应用,有一定局限。
 
在孙老师的博文中提供了一组数据:现在中国的h指数是359,美国的h指数是1590。这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中美两国科技实力的差距。
 
不妨做一个假设,如果美国今后五年所有科学活动都不干了,也不再发表论文了,那么五年之后,美国已经发表的论文被引用次数仍然会增加,h指数仍然在提高。而中国科学家就算下血本、拼老命来提高研究水平,高水平论文数量突飞猛进,五年之后h指数未必能达到美国今天的水平。
 
如此看来,在相对较短的观察期间,h指数体现不出来科技强国发展步伐的减缓(甚至停滞);反过来说,也不能反映出中国国际论文质量和影响的快速提升态势。
 
或许经过一个足够长期的观察过程,可以从h指数数值的变化看到趋势,但是“足够长”是多长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900-501354.html

上一篇:原创摄影作品精选第十三辑(2010 西藏·文化篇:布达拉宫)
下一篇:原创摄影作品精选第十四辑(2010 西藏·文化篇:建筑)
收藏 IP: 168.160.23.*| 热度|

8 武夷山 赵星 许培扬 高建国 魏瑞斌 刘耀 许海云 化柏林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