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峥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zheng 忽闻海上有仙山

博文

春节里的水仙

已有 4435 次阅读 2011-1-26 07:39 |个人分类:图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 春节, 水仙花

    离春节还有好些天呢,家里的水仙都开了,许是今年的暖气太热的缘故吧。在北京,水仙就是春节应节的花。老舍在《北京的春节》里提到:“从腊八起,铺户中就加紧地上年货,……卖水仙花的等等都是只在这一季节才会出现的。”若是在大年初几去亲戚朋友家拜年,往往一开门就是浓浓的香气袭来。进而看到或茶几上,或书案上那一盆水仙,叶似兰花美人指,花若金盏玉玲珑。顿时为素色的冬天平添一份生机,也饱含着浓浓的年味儿。主人客人之间的话题也大多由这花儿开始聊起。


    水仙本是南方的花卉,不知为何反而成为许多北方家庭的春节保留项目,大概一是因为水仙头很便宜,也不难买到;二是因为栽培工艺非常简单。把水仙头直接泡在水里就行了,他们自会抽叶开花的。可是真要养得好,端出来能惹人赞美,多多评论和推荐(如同科学网博文),还真要下一番功夫呢。

    首先家伙什要齐整。盛放水仙头的容器,需要精选一只清雅的小盏,大小得合适。若盆儿太小了,待到花叶长高,难免头重脚轻,搞不好哪天早上醒来发现这凌波仙子从案上翻将下来,还是脸先着地。若是盆儿太大了,看起来蠢笨,耽误了这一份玲珑清雅的别致。颜色也是颇为重要的。水仙自是“玉质金相翠带围”,倘若置一个大红碗,就忒煞风景了。盆中一掬净水,再配上几颗青青白白的鹅卵石就最好不过了。一来可以很好地固定水仙花叶的姿态,二来水仙与山石向来都是文人雅士眼中脱俗的妙品。例如老舍与夫人胡潔青就有一幅扇面名作《竹石水仙图》,一人写一人画,相得益彰。
 
    普通人家随便泡上就可以了,园艺高手还要专门处理一下,常见的工艺包括雕刻和捆扎。经过处理的水仙不再竖直自然生长,而是按照设计的方向横生或者卷曲,构成各种形状和姿态,还可以兔年仿个兔,虎年摹个虎,变化多端。不过处理过的水仙虽然与众不同,颇有新意,但是往往失去了自身“得水能仙天与奇,寒香寂寞动冰肌”的风格了,似同“病梅”之弊。
 
    最重要的是控制好温度、日照和水的多少,才能保证刚好在春节那几天应时盛开。这可就是最要靠经验的了,虽然也可以查到不少教程,但是往往看起来是给职业花匠们用的,家庭里操作性较差。反正大原则是温度不高不低,日照不多不少,水量大小可以控制生长速度,以叶子短、花期长为妙。当然我也是纸上谈兵,自己家里的花都早早开了。怕等进了正月,就只剩下“水葱”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900-407929.html

上一篇:我也说说新版博客的不便之处
下一篇:除夕烟花夜[组图]
收藏 IP: 168.160.23.*| 热度|

10 王海辉 李学宽 许培扬 武夷山 梁进 吕新华 黄锦芳 陈绥阳 郭利萍 曹广福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