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峥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zheng 忽闻海上有仙山

博文

侵权与维权

已有 4699 次阅读 2011-1-6 20:40 |个人分类:杂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维权, 侵权

这一阵子常接到电话,抱怨百度文库上一个网页以“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的名义公布2010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目录,但是内容与中信所官网上正式公布的目录有很大不同,带来许多误解和麻烦。经验证确有其事,而且这个假冒的文件已经被浏览了4000多次,下载近600次,误导范围还不小呢。为此,博主今日特意注册一个百度账户(不注册不准投诉!),而后在百度文库的投诉栏目中提交了一个帖子:
 
“该网页发布的是冒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的名义、内容错误的文件,且已经造成一些不良影响。望尽快删除,并协助调查发布者身份。谢谢。
mazheng_new 2011-01-06 16:03
 
很快得到了百度方面的回复:“您好,任何企业认为百度文库中的内容涉嫌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或违反文库原则的请您提供以下完整材料:
1、您认为侵犯单位合法权益的具体地址链接(url)具体内容
2、请提供贵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并请加盖单位公章
3、请出具保证函(内容如下),并请加盖单位公章
                  保 证 函
                 ( )承诺,对百度产品内容中侵犯我单位的合法权利的指控真实、完整,
                并愿意对要求百度删除相关涉嫌侵权内容的行为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和后果。
                 签字(单位加盖公章):      年 月 日      联系方式:  联系人:  电子邮件:  地址:
4、若您由律师代理,请提供对代理律师事务所的授权书
请将营业执照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保证函授权书等材料快递至: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西路8号中关村软件园12号楼首创空间 产品事务组收 邮编:100193
百度公司在收到您的完整材料后,会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积极履行电子公告服务提供商的义务,对侵权内容采取相关措施。
感谢使用百度。希望您继续支持与关注百度。
百度文库产品管理 2011-01-06 17:06
 
这个实例可以反映出当下网络环境中,
 
侵权何其方便:
  • 极小的成本(拼凑一个假文件,写上别人的名字);
  • 广泛的收益(成百上千的点击次数,至少提高级别,还有更多相关收益);
  • 几乎没有的风险(匿名或昵称注册,没有真名实姓);
  • 微弱的惩罚(最多删除和封帐户,这又怎么能算是惩罚呢?)
 
维权谈何容易:
  • 不可挽回的损失(名和利);
  • 繁琐的程序(参见上文黄色背景部分);
  • 难以估量的维权成本(时间,人力,精力,金钱);
  • 虚无的支援(法律,行业规则缺失,不作为,霸王条款横行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900-401768.html

上一篇:原创摄影作品精选第五辑(2008)
下一篇:我也说说新版博客的不便之处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刘玉仙 侯成亚 wuweikui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