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我独尊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唯我独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

博文

我们是否要选择双学位?

已有 5339 次阅读 2011-12-4 11:15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双学位

        新生进校后,马上就面临着一个问题,自己是否要选择双学位学习?双学位就业如何?双学位需要投入多少的财力与精力?
        目前新生面临的双学位,实际是辅修二学位,是学校为了培养复合型人才的一项重要教育措施。双学位共修50学分。修满基础的25学分,学校发给辅修证书;修满50学分,发给双学位证书。
        需要注意的是,双学位证书不是另发一份证书,而是在第一专业证书上,由学校加盖辅修专业的公章(有的校方单独颁发辅修专业证书,但证书编号不是教育部统一的编号,辅修专业毕业证不进行电子注册)。 亦即,第二学位及其证书未获得国家完全认可,更多是一种新能力的证明。
        一般,学生选择双学位有如下两个方面目的:
        1、高考时未录取到自己心仪的专业,有的甚至很不喜欢自己现有的专业,希望通过双学位改变到就业前景好、自己喜欢的专业。
        2、多学一门专业,增加技能,提高就业层次和就业机会。
        高考录取时,有很大一部分人未录取到自己填报的专业;有的甚至被调剂到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有的尽管录取到了自己填报的专业,但进校后,发现与自己想像的相差很远。怀着不安份的心,不少同学不假思索地选择了双学位,希望通过第二次努力奋斗,改变自己的命运与前途。
        从改变学习与就业方向来看,双学位是可以达到以上目的。通过双学位系统的学习,学生可以较系统地掌握所选方向的知识,具备该方向的专业技能。
        需要注意的要点如下:
        1) 大学学习,能选择自己喜欢、就业好、发展前景的专业,显然是一件惬意的事。而选择了方向,就选择了工作、选择了生活、选择了人生。如果认准自己很喜欢这个专业,而且所选的专业就业与发展前景好,利用双学位改变人生,还是很有意义的,但要做好多吃苦,多磨难的思想准备。
        这是因为,从精力上来讲,学校主修专业的课程安排已充分考虑了学生的学习与休息,双学位增加近50%的课程学习,大学的学习将十分紧张;从财力上讲,增加50学分,也要增加支出;从就业来讲,第二学位社会认同性与就业竞争力仍较第一学位差,在人才紧缺的专业,以及注重能力的南方民营企业,可获得就业,但不少企业仍看得是第一学位;从发展来讲,工作后主要还是以能力为考核目标,只要自己努力,影响不大,但学历阴影仍会伴随一生。
        2) 选择时要多花精力,深入了解,不要从“狼坑里跳到虎窝里”。目前很多看似很好的专业、看似很热门的专业,由于学生数量远大于社会需求量,就业非常困难,有的专业的就业率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不认真调查、思考,盲目选择,显然是一种不明智的行为。同时,要注意喜欢与适合是不同的概念,喜欢的专业,不一定发展前景好,不一定适合自己学习与就业;而适合的专业,应是各方面的综合。学习与工作关键是认识与态度,如果不客观、不合适的不满足,则会影响自己的心情与发展。
        对第二种情况选择双学位的学生也占有较大的比例。绝大多数学生进入大学后,对大学迎面扑来的各种机会,感到耳目一新。不少学生,选择双学位学习,希望多学习一门与自己主修相关的专业,以拓展自己的技能,提高就业层次和就业机会。
        须要指出的是,大学设置双学位的目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培养复合型人才,利用双学位,拓展自己的知识,对自己的长远发展是有积极重要的意义的。
        需要注意的要点如下:
        1)复合型人才。随着知识与技术的交融发展,技术创新日益需要复合型人才。通过双学位的学习,增加一门专业知识,对以后的发展是有积极促进作用的。比如,具有法学与房地产的知识,可较好承担房地产方面律师事务;具有工科与管理方面的知识,有利于企业管理;具有较好的外语外贸和矿业方面的知识,可较好从事矿产资源贸易工作。很多专业,尤其是文科的不少专业,毕业后单一的知识确是很难满足社会的需要。
        2)复合型人才就业。需要遗憾地指出,现在企业招聘,仍是短视的,绝大多数企业对辅修的第二专业不感兴趣。也就说,辅修的第二专业目前对就业并没有帮助作用。
        3)学校蕴藏有很机会,学生在学校发展有很多途径。机会很多,途径很多,往往就会给选择带来迷茫。这里要强调的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三只兔子不能追”。要把自己有限的时间与精力放在刀刃上,这样才能获得最大的收获。
        要达到这一点,应客观审视自己的特点与生活工作追求。如果自己是安稳型,建议不要过多追求,学好自己主修专业,有精力可考虑读研,以获得更好的就业平台和更好的就业待遇;如果自己属于活跃型,有充沛的精力,且不想读研,可考虑辅修双学位,这一方面可提高自己以后的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在双学位学习中又可增加各个专业的人脉;对专研型,以后重点是朝着专的方向发展,建议以考研为主攻方向,对不想读研的专研型学生,建议多参加社会活动,努力提高自己的情商;对管理型学生,建议不要局限于增加一门知识,应努力利用学校的资源,广泛阅读经管法、历史、相关学科的知识,增加自己知识的广度,同时也可以考虑考研,系统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和就业层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83-514713.html

上一篇:宋丹丹《月子二》与教授专著
下一篇:我人生旅途中三次啼笑皆非的偷菜
收藏 IP: 119.96.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