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我独尊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唯我独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

博文

股票顶底部预测方法探讨

已有 7225 次阅读 2010-4-13 20:56 |个人分类:证券投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济, 证券, 投资, 理财, 股票

 
 
一、顶部预测
 
股票上涨一般经过蓄势上涨、调整、加速上涨三个阶段。顶部预测主要针对加速上涨阶段转折点。在加速上涨时,其股票涨速较以前快,其最大特征是MIK指标较以前变陡。其中,MIK指标的上限指标SR为上限阻力。本处就以MIK的上限阻力SR指标举例说明顶部预测方法。
 
1、  浪潮软件
 
浪潮软件是小盘牛股的代表(流通盘为1.85亿)。该股在上涨中只调整一天。所以用日线较为准确。从日线图中可看出,在调整一天后,股票加速上涨,其MIK指标在该处变陡。该转折处的MIK(SR)为13.44元。加速上涨为该处的20%,理论目标为16.13元。由于该盘子较小,且呈连续涨停板方式上涨,上涨有惯性作用。其惯性作用为10.8%。
 
从周线来看,该转折处的MIK为15.47元。加速上涨为该处的10%,理论目标为17.02元。其惯性作用为5%。
 
 

 
2、  中国铝业
 
中国铝业尽管属于大盘股(流通盘为39.3亿),但由于受市场热烈追捧(新股),也可视作中大盘股(8-10亿)考虑。从日线图中可看出,该股在35元左右调整了6天,而后加速上涨,其MIK指标在该处变陡。该转折处的MIK为48.54元。加速上涨为该处的20%,理论目标为58.25元。其惯性作用为3.6%。
 
从周线来看,该股在上涨中调整一周。该转折处的MIK为56.45元。加速上涨为该处的10%,理论目标为62.1元。大盘股折减系数为4%(由于折减系数较大,调整五周后又上攻一次)。
 

  
3、  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是大盘牛股的代表(流通盘为32亿)。注意图中该股处于大牛市之中,后期大盘股受到市场热烈追捧。从日线图中可看出,该股在上涨近两年后,在2007年7月6日经一个月的调整后,加速上涨。其MIK指标在该处较以前明显变陡,可视作新一轮冲尾行情。该转折处的MIK为33.7元。按该处的20%计算,理论目标为40.44元。由于当时市场很热,正处于蓝筹股集体发力期间,延伸波增加44%。
 
从周线来看,该股转折处的MIK为40.75元。加速上涨为该处的10%,理论目标为44.83元。延伸波增加30%。
 

4、  总结
 
在股票由慢速上涨转变为加速上涨时,其上涨会冲过原有的SR指标对其的约束,形成溢价。其规律如下:
 
1)   中盘股一般日指标溢价20%,周指标溢价10%。;
 
2)   小盘股及特别热门股,日指标溢价增加5-10%,周指标溢价增加3-5%。;
 
3)   中大盘股日指标溢价为0-3%,周指标则出现折减,折减系数为3-5%;
 
4)   板块整体发力,且受到市场普遍追捧时,延伸波增加较大。
 
5)   冲顶行情涨幅越稳定,其延伸波增加越大。然而当涨幅不大,以慢速的方式上涨时,该指标失灵。
 
 
 
二、启动预测
 
1.     择股基本条件:
        1)   大盘经过充分调整,或上攻或盘整;调整时间大于3个月;
 
        2)   该股与该板块调整充分,以前一年以上未大幅上涨过;
 
        3)   其股价距453、888日线较近《50%;
 
        4)   突破箱顶,在箱顶上运行4周以上。运行时间越长,后势潜力越大;
 
        5)   从箱顶上向下调整后,再长阳拨起就是介入机会。
 
 
2.     介入时机选择
 
   日线介入时机选择:
 
      1)    VR在调整时期》150,而后创新高》250;
 
       2)    MACD变红;
 
       3)    KDJ二次上穿
 
       4)    RSI突破W底颈线》70;
 
       5)    CCI上穿》120。
 
  周级介入时机选择:
 
       1)    MACD变红;
 
       2)    KDJ二次上穿;
 
       3)    RSI W底,上行》60;
 
       4)    CCI上穿,创新高。
 
3.     牛股特征
 
       1)    该股与该板块调整充分,以前一年以上未大幅上涨过;
 
       2)    有号召性题材,并多为板块龙头;
 
       3)    最合适的流通股本,目前为1.5-3亿元。随着机构与游资规模的扩大,攻击范围也会增大。
 
       4)    其股价在453、888日线以下,或较近《50%;
 
       5)    周线W形态完美,在箱顶时间运行较长,浮筹消化充分;
 
       6)    上涨以前部分股票有明显的收集现象,如换手率很大的大阴、大阳线等;
 
      7)    在箱顶调整期间,CCI、SRI、KDJ均处于强势、高位,MACD绿柱较短。各均线呈多头排列
 
      8)    由于调整充分,且指标处于高位,一日上涨所有指标就处于多头状况。周CCI创新高(不一定大于100)
 
      9)    冲破453等长期均线时,流畅而过,或调整时间很短。
     
 最后指出,牛股需要追涨买入,但须注意止盈止损。
中线走牛的品种,一般在以下两类股中产生:一是先于股指调整到位的品种,有新资金承接;二是中线主力收集筹码后还没有做起来,就被大盘拽下来,这类在判断上难度很大。因此关键是要分清是新增主力资金因建仓而产生的反弹,还是被套主力因自救而产生的反弹。前者是中线操作的种子,后者是给场内投资者一次减亏机会。   
 转:强势股选取诀窍

选股要选龙头,跟庄要跟强庄。否则,即使指数大幅上涨,买了冷门股、弱势股的资金也会没有什么收益。选取强势股的诀窍如下:

 第一:技术面超跌是催生暴涨股的基础。从纯技术分析的角度看,这些个股在日K线上必然会有严重超跌的特征,尤其是大盘破2500点后,加速下行的个股,这样的品种容易出现V型反转。像05年7月的000546,一举从1.31元爆拉到3.49元。建议重点留意“双低”个股。 总结:超跌+双底。

第二:基本面状况扭转是股价反转的重要前提。股市投资提倡长线价值投资的信念,但是,在突发性利好消息的刺激下,题材和概念股仍然占据着市场的主流,当前,市场中最大的利好是资产重组。10元以下的中小盘低价股板块会催生一批暴涨股出现。 总结:低价+题材。

第三:有庄股是暴涨股的根据地。股市里永远活跃着一批主力,也就是大众所讲的庄家,基金机构同样是庄家。本次大盘的大幅杀跌,被套的不仅仅是普通投资者,一些资金投放量大,由于受到市场惨烈杀跌影响,没有来得急全面退出的庄股的主力,肯定会借助这样的机会大肆自救,股价被迅速连拉涨停,回到自己的成本线以上,这样的品种,必须是价格区域没有超过10元以上的,而对筹码高度锁定的,股票价格还在20元以上的主力控盘股,万万不要麻痹大意。总结:低价主力自救 。

第四:捕捉暴涨股,应该顺应多头趋势线牢固做多,在第一个无量涨停进去,这样的个股必须是没有什么成交量放出,换手率只会控制在5%以内,超过15-20%标准了就应该随时注意止损和平盘出局。个股上涨拉升通常呈45度以上斜线,说明爆发力强,股价不会跌破5日平均线。 总结:第一无量涨停入+放量或破5日线出。

第五:识别暴涨股变盘的特征。暴涨股出现,投资者应该安心持有,不要轻易被甩出来,在技术看盘上,应该注意连续涨停板中,很少出现有四位以上的抛单,而封单最少在五位数以上,即使涨停打开,股价在分时图上只会出现一个比一个低点抬高的痕迹,不会轻易有超过5%的震荡幅度,短线客没有操作空间。一旦新的涨停出现,量持续萎缩,说明主力牢牢把握筹码。总结:波段持股。

  黑马量比特征

时间参数可使用10日平均量,或5日平均值。一般而言,大盘活跃时,宜用短期参数,大盘处于熊市或缩量调整阶段宜用长期参数。

量比《1.5倍,成交量处于常量水平;

量比=1.5-2.5倍,属于温和放量,如果股价缓和上升,则升势对健康,可继续持股;若股价下跌,则跌势短期难以结束;

量比=2.5-5.0倍,则为明显放量,若股价相应地突破重要支撑或阻力位置,则突破有效的几率高,可以相应地采取行动;

量比=5-10倍,为剧烈放量,如果在长期低位处剧烈放量突破,后续空间巨大。但在个股已有巨大涨幅的情况下出现剧烈放量,则有出货的嫌疑,宜退出观望。

量比达》10倍,一般可以考虑反向操作。在涨势中出现这种情形,说明见顶的可能性压倒一切,即使不是彻底反转,涨势也会休整相当长一段时间。

涨停板时量比《1倍,后续涨停概率很大。

“黑马”量比特征

1、在长期下跌末期,股价止跌回升,上升时成交量放大,回档时成交量萎缩,日K线图阳线多于阴线。阳线成交量大于阴线成交量。

2、股价形成圆弧度。在主力介入影响下,成交量逐步放大,股价逐步抬高。

3、股价低迷时刻,遇公司利空。不跌反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83-311701.html

上一篇:研究生应掌握的office技巧
下一篇:金秋九月或现今年最大的投资机会
收藏 IP: .*| 热度|

1 陈龙珠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