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花木赏悦(11)冬月花神-水仙

已有 2596 次阅读 2020-4-10 09:38 |个人分类:诗词摄影|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水仙, 冬月, 花神, 市花

 

(七言)

冬月花神-水仙

 

亭亭玉立气昂轩,叶片刚劲郁蔚然,

 花被雪白似银台,副冠橙黄如金盏,

金盏银台两相映,芳香四溢久不散,

严冬花叶香俱全,气质百花冠。

 

注释

    ①水仙(Narcissus tazetta var. chinensis),别名:雅蒜、天葱、女星、女史、俪兰、配元、玉玲珑、凌波仙子、金盏银台等。属于石蒜科水仙属,为多年生草本,具鳞茎。原产地:福建、浙江。花期:1-4月。花色:乳白、淡黄。花芳香。花语:清逸、脱俗。

水仙位居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十。是漳州的市花。有“雅客”之称;“十二月花神”之誉;“凌波仙子”的雅号。为“花草四雅”(兰、菊、水仙、菖蒲)和“雪中四友”(玉梅、水仙、山茶、迎春)之一。

 ②花单瓣,六裂如盘,副花冠黄色盏形,故有“金盏银盘”之说。在北京,尚可见到水仙的-千叶水仙(f.florepleno),花为重瓣。



1DSC06512(1997年)_1-1-1-1.jpg


2DSC06511(1995年)水仙_1-1.jpg


3DSC06514(2001年春节)-1.jpg

  

6DSC08251-1-1.jpg


7DSC08246_2-1.jpg


5DSC08244-1_1-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227638.html

上一篇:花木赏悦(10)花仙:荷花
下一篇:花木赏悦(12)花中国艳-海棠
收藏 IP: 123.116.2.*| 热度|

8 舒红 郑永军 赫荣乔 宁利中 刘炜 朱晓刚 杨正瓴 晏丽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