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61)

已有 1833 次阅读 2019-8-5 09:30 |个人分类:观光游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越南, 河内, 下龙湾

 

4.6.退休之后28

 

(一)国外5

 

二零零八年

 

9月,偕同老伴和小女儿,参加北青旅组织的广西-越南8日游。游览德天瀑布、通灵峡谷之后,前往越南。

越南,位于东南亚中南半岛东部,属热带季风气候。北部,除红河三角洲平原外,多为山地,最高点为番西邦峰,海拔3142米。中部有长山山脉。南部为湄公河三角洲平原。越南是一个命途多舛、饱经沧桑的国家。公元968年成为独立的封建国家。1858年至1944年,先后遭受法国、日本侵占。1954年北方获得解放;1976年全国统一,称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16日,清晨离南宁,经城防,至边境小城-东兴市,海拔50米。出海关,过越南芒街,西南行,傍晚来到下龙市(旧称鸿基市),下榻位于下龙路的清闲饭店,海拔30米。

17日,清晨来到下龙港,乘船游览下龙湾。下龙湾位于下龙市南,分为东、西、南3个小湾。大大小小石岛多达1600余个,其上喀斯特溶洞无数,出名的如:神秘洞、木头洞、中门洞、鼓洞、孙苏洞等,是典型的石灰岩地貌景观,被称为海上桂林”。199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乘船行驶,海阔天空,碧波万顷,山奇水秀,渔舟点点,极富诗情画意。来到天宫洞。下船,沿陡峭山路而上,步入洞内,高大宽敞,四壁布满钟乳石,在各色灯光照耀下,色泽华丽。其形状千奇百怪,有的似柱,有的如塔,有的若鼎,有的像唐僧打坐,有的象仙女飞舞,有的像各种动物形象,琳琅满目,活灵活现。之后,进行船游,但见岛屿星罗棋布,姿态万千:或似昂首雄狮,或如伏卧海象,或似奔腾骏马,或如蹲坐蛤蟆,或像争夺雄鸡。中午,边观景、边午餐。下午来到天堂岛。该岛亦称基托夫岛,岸边白沙一片,有人正在游泳。徒步蜿蜒登上小山,海拔不足百米。环视四周,茫茫大海,雾气弥漫,碧水连天,岛屿遍布:有的连绵不断,有的层层叠叠,有的两山耸峙,有的孤立成峰,或似千仞围屏,或似巍峨宫殿,或似窈窕淑女,或似垂钓渔翁,不一而足,姿态万千。

之后,经海防市,到海阳市,晚餐。继续西行,到达首都河内市,海拔20米。

河内,位于红河之畔,湖泊众多。公元七世纪初筑城;长期是封建王朝的京城,被誉为千年文物之地”。原分内城和外城;内城为禁城、皇城和京城所在地。其后千年,改朝换代,内乱外患,屡遭破坏,残留无几。主要景点有:还剑湖、西湖、文庙、二征庙、莲派寺、巴亭广场、独柱寺、螺城等。

傍晚,来到市中心,在还剑湖边漫步。该湖不大,水亦不深。内有玉山祠、栖旭桥、镇波亭、龟塔等胜迹。湖周,树木葱郁,浓荫如盖;有笔塔、和风塔、水榭等古建筑。风光如画,令人心旷神怡。龟塔,位于湖中龟丘之上,建于1884年,方形,外观四层,虽不高大,但挺拔而立。

之后,前去逛街。马路上,摩托车川流不息,飞驰电掣,蔚为大观。民居高瘦,纵深横窄。老商业街按商品类别布局,有鞋商街、帽商街、皮革街、炊具街、糖行街等等,各种日用品齐全。黄昏时分,来到夜市,商品琳琅满目,顾客熙熙攘攘、左顾右盼。

18日上午,来到巴亭广场。该广场及巴亭会堂,是为纪念抗法斗争胜利而建,是集会和节日活动的场所;位于还剑湖西北,四周绿树萦绕,草坪宽阔。西行,跨过雄王路,依次参观独柱寺、胡志明陵墓、胡志明故居、胡志明博物馆、主席府大楼。

独柱寺,又称延佑寺,始建于1049年的李朝,现存寺庙重建于1955年。该寺建于灵沼池中的大石柱上,仿佛出水莲花,檐下悬匾题有“莲花台”三字,系昇龙建筑艺术风格。

胡志明陵墓,建于1975年,由陵顶、陵体和陵基构成,分别用银灰色、深红色和灰黑色花岗岩砌成。高21.6米,宏伟、庄严、简朴,远望如一朵莲花。陵前厅石壁上有胡志明题字:“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陵内水晶棺,安放着胡志明遗体。陵前有宽阔的广场,陵后为胡志明故居,为一座木制高脚屋,内有办公室兼卧室、会议室和休息室。室内陈设简朴而雅致,可谓越南的现代《陋室铭》。故居旁有花坛、小湖,幽静典雅,树木繁茂。

胡志明博物馆1990年建成。顶层雕有巨大黄金莲花,气势恢宏。馆内主要展品有:胡志明的生平、革命生涯、反帝史迹,以及手稿、军事命令、纪念品、生前用品、友人赠品等珍贵文物。附近有镇国寺,入内参观。

主席府大楼,系法式建筑,四层,颇为豪华;为国家主席办公、开会、接见来宾的场所。

之后,离河内,至下龙市,宿清闲酒店。

遗憾的是,没有安排参观文庙。据介绍,河内文庙,与我国的文庙如出一辙,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式建筑。建于17世纪的李朝,五进院落。大门上方有“文庙门”三个汉字,大拜堂高悬康熙御书“万世师表”匾额,正殿正中供奉孔子,两侧供奉儒家先贤。庙内还有:奎文阁、天光井、进士碑、石龟等。

19日,经芒街回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192466.html

上一篇:《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60)
下一篇:《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62)
收藏 IP: 123.113.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