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zhanc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zhanchi

博文

回忆录:《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9)

已有 2053 次阅读 2018-1-17 16:59 |个人分类:观光游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云南, 元江, 哀牢山, 秀山, 杞麓湖

4.4.“文革”期间(3)

 (一)京外(1)

一九六七年

 8-12第一次紫胶考察期间,游逛了玉溪、元江、新平、通海、华宁等县城,饱览了哀牢山、元江、戛洒江、华桥河、瓦寺河、曼干河、华溪河、杞麓湖等山水,游览了昆明西山、通海秀山、涌金寺等景点。

85日,乘火车离京,7日到柳州,换乘火车,9日到贵阳。

10日,乘科考车离贵阳,途径黄果树瀑布,下车观赏。瀑布之水,从悬崖绝壁直泻而下,落入犀牛潭中,如千军万马,奔腾浩荡,响声震天,声传数里以外。其落差约70米,宽度近百米,万练飞空,十分壮观。远望,瀑布腾腾雾气,徐徐上升;近观,浪如雪花,四溅生雾;水帘之后有洞,若隐若现。不远处,锦上添花,有若干小瀑布陪衬。次日到达昆明。

20日,再游昆明西山

29日,来到玉溪专区所在地红塔区,海拔1630米。玉溪位于云南省中部。远在晋朝时即已设县。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山峰、峡谷、盆地交错分布。该区盛产优质烟草,建有玉溪卷烟厂,当时尚名不见经。不曾想,到了九十年代,“红塔山”驰名中外,成为全国第一品牌,玉溪荣获“云烟之乡”的美称。

99日,西南行,来到元江县城所在地澧江镇海拔380米。此地,热量资源丰富,终年无霜,清山碧水,花艳果香。高山榕、万年青、垂叶榕、气达榕等高大繁茂,凤凰木、合欢、柚木、香樟、棕榈、槟榔等树形各异,椰子、芒果、木菠萝、腰果、番木瓜,荔枝、番荔枝、杨桃、香蕉、菠萝等果树种类繁多,小桐子、银合欢、山芝麻、假木豆、黄花夹竹桃等各显美姿,竞相争艳,呈现出一派边缘热带的独特风光。

这里,烈日炎炎,其热无比;身穿背心、短裤,仍然汗流不止,于是抓空去元江游泳。元江发源于大理自治州巍山县境内,其不同河段名称不一,从上往下依次称李社江、石羊江、戛洒江、漠沙江,元江县城以下始称元江,进入越南称为红河。此处江面并不太宽,水流亦不太急,水性好的几个游向江心。没想到赖世登体力不支,险些被河水冲走;幸亏身强力壮的司机梁玉仲一阵速游,将他拉了回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119日,北行,来到新平县城所在地桂山镇,海拔1480米。新平于明朝万历年间置县。城区有龙泉寺,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主要建筑有钟楼、大雄宝殿、望城楼、玉皇阁等。县境内最高峰为哀牢山脉的大雪锅山,海拔约3140米,最低处在漠沙江边的南蒿村,海拔约420米。历史上有名的茶马古道(亦称盐茶道),自思茅起,翻越哀牢山,途径此县,止于昆明。

12日,与李明森、刘举鹏和张光鼐一道,乘车西行,前往哀牢山区考察。翻过海拔2000米的山脊,来到戛洒江边的河口村,海拔480米。午饭后,继续驱车前进,至位于哀牢山东坡的鱼塘,海拔800米,自此开始徒步登山。天不作美,一路阴雨绵绵,似无停止之意。时不我待,背上背包,穿上雨衣,冒雨前进。道路泥泞,路滑难行,步履维艰,奋勇跋涉,约2小时,来到了大坝多,海拔1820米。入住一家旅店,为楼房,有庭园。服务员介绍说:这里原是法国建的耶稣教堂,解放后牧师乘直升飞机归国,后来改成旅馆。房间内,镶木地板,弹簧软床,彩色玻璃门窗,宽敞整洁明亮。在如此偏远的山区,有如此豪华的建筑,真是意想不到。欣喜之中,我们赶紧脱下半湿的衣裤,倒出鞋中浑水,挂在火盆之旁烘烤。事毕,草草补记日间所见所闻,而后上床休息。雨,时停时落。我们伴随着滴滴答答的雨声,在舒适、温暖、惬意的环境中渐渐进入了梦乡。

13日,继续赶路,不一会又下起了小雨,雾霭笼罩,能见度极低。登至2150米,出现草甸;雨越下越大,山水聚集于狭路,顺流成溪;我们在水中吃力地行走,满脸汗水与雨水混为一体,不断淌流。此时已无暇观察,无心赏景,只顾低头看路,蜿蜒蛇行。不久,进入山腹,最高点2500米,植被类型为常绿苔藓林,以石栎、栲树、箭竹为主,树干树枝松萝密挂。之后,顺西坡急行,下至1600米,再次上坡至1790米,到达区政府所在地-平掌街。此时,全身湿冷,劳累不堪,饥饿异常,重复昨晚程序,换衣,吃饭,火盆烘烤。大家边烤边聊,当地干部说,此地有一首民谣:巴多巴多,真是啰嗦,日出爬到太阳落,仍未到巴多。可见山之陡,路之遥。火光映脸,心血来潮,默想登山情景,遂成打油诗一首,记在考察笔记本上:

                    巴多坡,巴多坡,陡峻路滑八百多;

考察健儿飞身上,苍天恶地没奈何。

淫雨连绵似天漏,羊肠狭道变成河;

      风雨无阻疾步驰,直穿山心过哀牢。 

15日,雨停,天阴,早起,开始了哀牢山西坡考察。这里属于把边江-李仙江水系,与东坡相比,降水较多,气温较高。行至河边,1080米,为华桥河与瓦寺河交汇处。奇特的是,前者河水清清,后者却呈红色。二河汇集,向西南流去,是为曼干河。沿河考察,忽又来雨,继而一阵暴下。无避雨处,只得冒雨前进,大约走了一个时辰,抵达海拔1150米的曼干公社。虽为公社,却只有十多户人家,以哈尼族支系-卡多族为主。这里,房屋多为木质结构,房顶覆盖木片、树皮之类,其上长有暗绿色的地衣类植物,皆因雨水多、湿度大之故。妇女头缠黑布,身穿青色筒裙,双耳戴坠,双脚赤裸。公社干部将我们视为嘉宾,热情款待,端来红糖粥,边吃边用火盆烘衣,谈论沿途见闻。

17日,大晴天。离曼干,下坡来到海拔950米的曼干河边,过竹桥,上坡缓行。骄阳似火,皮肤暴晒,汗流浃背,又热又渴,其苦胜过大雨浇身。爬到1470米的杨山箐寨,休息,喝茶,买鸡蛋20余,1角钱3个,既便宜,又可补充营养。山顶,海拔1550米,沿北坡而下,到达的渔塘,海拔1500米。夜宿小学校的竹楼之上。夜间,雷雨骤至,楼顶漏雨。我们赶忙起来,撑起塑料布,左遮右挡,忙了半宿。

18日,雨止,山谷云雾飘渺,凉风阵阵,略感寒意。离村下山,复又登山,经汗田村、垭口寨,来到曼穴寨,海拔1500米。夜间住入农家库房,睡在竹编地板之上,下层是畜圈。夜间,牛哞、羊咩、猪哼之声,阵阵入耳,扰得时睡时醒,辗转反侧,直至清晨。

19日,下坡,至华桥河畔,海拔1180米,涉水过河,再顺坡上攀,经小平掌,到达区政府所在地-平掌街,海拔1800米。

26日,复至玉溪县城。

28日,东南行,过曲陀关,海拔2000米。下坡,至通海县城所在地-秀山镇,海拔1850米。唐代南诏时设置通海镇,元至元十三年(1276)始称通海县县北有杞麓湖,南有秀山,依山傍水,湖光山色,街道整洁,民居古雅,手工业发达,为玉溪之冠。

29日,来到秀山脚下。秀山,又名杞麓山。山体下部为常绿阔叶林,上部为杉、松、柏等针叶林。据说,从西汉开始建庙宇、造亭园,渐渐成为佛教胜地,全盛时期寺庙多达百座,曾与昆明金马山、碧鸡山和大理的点苍山,并称云南四大名山。民国时期辟为公园。

该山相对高度不大,犹如散步一般,即到山顶,海拔2060米。这里有涌金寺。该寺建于宋代,全部木质结构,高朗轩敞,奇巧庄重。寺内,宋柏、元杉,苍翠挺拔,明代玉兰,娇艳多姿。登台北眺,视野开阔,杞麓湖水,波光粼粼;城内建筑骈集,井然有序;坝中村落棋布,良田千倾

之后,沿幽径盘旋下山,但见林木扶疏,葱郁多姿;古建万寿台、普光寺、白龙寺、紫光阁、清凉台等,依山势而立,各具一格,相得益彰。其上留有不少历代文人墨宝。有超凡脱俗之联:“任他名利热场登台亦冷,到此清凉境界有句皆仙”;有劝人行善之联:“佑净佑明佑忠佑孝昭若二十八宿,惩贪惩淫惩杀惩欺严乎三十六雷”;有触景生情之联:“花鸟多情有高人自然不俗,林泉可爱虽片石亦足争奇”。名联佳句引人入胜,令人游兴大增。

赶回旅馆,装车出发。东北行,途径杞麓湖畔,观赏。该湖位于秀山北麓,属南盘江水系,断层陷落湖,古代曾称海河、通湖,是通海人民的“母亲湖”。湖中盛产鱼类,湖周有大小河溪8条,平畴沃野,盛产稻、麦、烟草等作物。继续前行,来到华宁县城所在地-宁州镇,海拔1610米。逛街,住宿。

12上旬,先后搭乘马车、坐小木船、乘小火车,考察宁南县南部。

31日,离昆明返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64-1095359.html

上一篇:回忆录:《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游览篇(8)
下一篇:回忆录:《淡淡人生亦有痕》 观光旅游篇(10)
收藏 IP: 123.113.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